郑州道路临时泊位为啥要涨价?

2021年03月03日07:48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市颍河路,有车辆“穿着车衣”,停在道路临时停车位上长期不挪窝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陈薇

  日前,《郑州市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对道路临时停车位收费价格拟进行调整。

  有市民感叹,开车上班的成本又要变高,目前,在二类区域内道路临时停车位停车按次收费,一天只需要4元,新收费办法下,目前的二类区域被划入一类区域,停满一天的费用高达48元,高出了44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征求意见稿》调整的主要是道路临时停车位。这类停车位,在郑州大约只有3万个,在市区约123万个停车位中并非“主流”。

  收费调整,正是希望这些道路临时停车位回归“临时”属性,避免部分车主把它当作长期停车资源占用。

  新收费办法下哪个区域涨价最多?

  河南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车辆在路边停一个白天,费用比之前确实高不少。

  根据现行的道路临时停车收费方案,即2011年郑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市内城区公共停车场机动车存放服务实行差别化收费的通知》,一类区域收费第一小时4元,以后每小时收取1元,其中高峰期内每小时收取2元(高峰时段为7:00~9:00、17:00~19:00)。据此计算,停满一天要22元。二类区域按次收费,停一天4元,三类区域也是按次收费,停一天2元。

  而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一类区域停满一天要48元,比原来高了26元;二类区域和三类区域也都实行计时收费,二类区域停满一天要36元,比之前高了32元,三类区域停满一天要24元,比之前高了22元。

  而目前的二类停车区域,或许将是“落差感”最大的地方。

  按照《征求意见稿》,此次价格调整的同时,各类区域的范围也进行了调整。其中,目前的二类区域将划为一类区域,因此,这个区域的停车收费将从目前的每次4元,一下子改成了“高昂”的计时收费——这类停车位每天的停车费将从4元升到48元。

  调价后,郑州在省会城市中水平如何?

  不过,知情人士介绍,郑州市此次调整机动车停放收费标准后,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此次郑州调整机动车停放收费标准,正是在调研周边省会城市的基础上完成的。

  2018年,西安市城区道路和停车场开始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标准,计费单位将原来的一小时改为30分钟。

  2018年,济南市也调整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价格,所有区域实行计时收费,以半小时为计费单位,如一类区域,每半小时3元。

  “新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原办法为基础,综合考虑郑州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承受能力。”郑州市发改委方面表示,《征求意见稿》旨在充分利用价格杠杆有效提高公共停车泊位特别是道路内停车泊位的周转率,保护好机动车停放者和停车场(所)经营者的合法利益。

  对于这个出发点,不少人还是认可的。目前郑州好多三类区域停车费一次才2元,导致很多“僵尸车”长期停放,车位无法流转,利用率低下。

  “但是治理‘僵尸车’有很多办法,比如使用智慧停车的模式。”市民武先生说,这样大幅度调整停车费,已经比郑州很多商场的停车场收费都高,真的能实现调整车流量的目的吗?

  道路临时停车位拟调价有何用意?

  “市民所说的停车费用高了,要看具体的停放时间。”一位参与《征求意见稿》制定的业内人士说,如果短时间停车的话,停车费用跟之前相差不多。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新办法的一类、二类区域第一小时内都收取4元,三类区域第一小时内收取2元,可以这么说,如果车主只停1小时,收费和之前是一样的,即使停两三个小时,也只比之前多2~4元不等。

  而价格的调高,主要是在3小时以后。而且,《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到,“道路内高于道路外、地上高于地下”,这也意味着鼓励市民不要在路边长时间停车,而是去选择道路外的停车场。

  目前郑州市内约有3.6万个道路临时停车位,而市区停车位总数约为123万,路内停车位其实并不是停车“主流”。

  “道路临时停车位本来就要突出‘临时’的属性,方便市民临时办事去用,如果车主把它当作长期停车的一种资源,就歪曲了它的本意。”上述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经营性停车场会跟着涨价吗?

  道路临时停车位收费价格调整后,有市民担心经营性停车场涨价,小区的停车位售卖和租赁价格也会上涨。

  3月2日,河南商报记者从德佑二手房中介了解到,目前郑州住宅停车位价格已经处于高位,继续大幅上调的空间并不大。

  然而,多位向外出租车位的小区业主表示,如果路内停车价格调整,肯定会有一部分车辆更倾向于找个安全、便宜的地方停车,所以会考虑略微进行上调。

  在郑州市相关部门之前的一次调研中发现,作为停车位较多的住宅小区停车位,空闲率一直居高不下,未能充分利用,而盘活住宅小区的停车资源,也将是缓解停车难的方式。

  根据今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计划,郑州今年也将试点共享车位,即把业主暂时不用的停车位共享出去,方便有需要的人停车。

  当然,《征求意见稿》也在某种意义上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目前郑州市轨道交通正在逐步完善,公交线路也很健全,加上共享助力车即将试点,对于停车资源紧张、经常拥堵的医院、商超等地方,市民更应采取低碳出行的方式。

  链接

  新办法下三类区域咋划分?

  按照新办法,一类区域范围为:中州大道—未来路、航海路、桐柏路、农业路围合区域以及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以内区域(均含本道路)。

  二类区域范围为:东三环、南三环、西三环、三全路、中州大道、北三环围合区域(均含本道路,除去一类区域)。

  三类区域范围为:除去一类、二类区域以外的城区其他区域。

  此外,郑州机场、郑州火车站、郑州高铁站和实行政府定价的旅游景点公共停车场(所)收费标准单独审批。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