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声隆隆唱响田野欢歌

2021年03月03日09:4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曹怡然通讯员徐帅

  “我们这个菜场共有1800亩,种植的全部是用于供应香港等地的绿色无公害蔬菜,靠的是规模化、机械化种植。”雨水刚过,镇平县马庄乡马庄村绿兴顺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许士国,一大早就叫来工人,组织农机,忙着疏苗、送肥、采摘和装运。

  该农场是马庄乡多个蔬菜种植合作社农场之一,马庄乡紧邻南水北调中段水渠,优良的环境适合优先发展绿色生态的产业体系,为此该乡采取农民土地集约入股的形式,将辖区2700余亩耕地进行集中流转,释放出797户农村劳动力。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外销无公害蔬菜产业的同时,该乡积极扩充农机规模,提升农业种植效率,增加农业产量。

  “在该合作社里,共有大型拖拉机4台、铺膜机2台、播种机2台、施肥机2台以及其他各类机械十多台,除个别必须人工的环节,基本实现了全机械化种植,既解决了大面积蔬菜种植、节省了农工劳力,又增加了农户收入,再也不怕碰到连绵阴雨而误农时和造成损失了,可以说一举多得。”农机员孟道行深有感触地说。

  自2018年以来,镇平县大力推进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每年投入专项财政资金用于农机的购置补贴,鼓励有条件的种植能人,扩大承包规模,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92家,土地流转面积达18.62万亩,托管土地43.71万亩,年作业面积占全县耕地面积5%以上。

  “我县充分发挥农机技术人员的优势,每年组织召开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参加的新技术推广应用培训班和农机培训,培训人员达400多人,三年来,累计培训超过1200人次。”镇平县农机技术中心主任王雷介绍。

  据统计,该县拥有100马力(含四驱)以上大型拖拉机2000余台,大型小麦、玉米、花生联合收获机械2000余台,捡拾打捆机1288台,深松机597台,高效植保机械200余台,高性能播种机10000余台,粮食烘干机23台。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99%、95%、87%以上,高效植保能力达65%以上,谷物产地烘干能力达43%,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89%。

  近年来,镇平县先后获得“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荣誉,辽阔的田野机声隆隆,肥沃的土地上,春华秋实,一派繁荣富足的乡村盛景,镇平乡村振兴崛起,农业机械化功不可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