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驻村八年坚守 宋瑞治了弯柳树村“根上的贫”

2021年03月03日09:5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尹小剑通讯员翁应峰张荣华

  “我们从电视上看到宋瑞书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打心眼里高兴!”3月1日,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脱贫户李树凤激动地说。

  宋瑞是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2012年10月被总队党组派到弯柳树村驻村扶贫,至今已在弯柳树村连续4轮驻村、坚守8年。

  弯柳树村曾是河南省省级贫困村,全村483户2375人,其中贫困户123户509人。当时的弯柳树村垃圾围村,村民打麻将成风,邻里纠纷不断。当宋瑞为村里争取到40万元科技扶贫款时,村民们却说:“给钱就行了,让我们种植、养殖,我们不会!”

  “思想观念不变,再好的扶贫政策也扶不了‘根上的贫’。”宋瑞感叹。深思熟虑之后,她开始扶心扶志、化育人心。

  在县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宋瑞在村小学废弃的D级危房里开讲堂,讲党史、孝道、奋斗。起初村民不愿学,宋瑞便每天不厌其烦地到村民家劝说,还自费买来生活用品奖励给听课的人。宋瑞系统学习过传统文化,国学知识丰富,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听着学着,村民的思想和行为习惯渐渐改变了,到讲堂听课成为弯柳树村村民每日必不可少的事。

  宋瑞还组织村民成立“义工团”,开始“清洁乡村”行动。大家边学习边劳动,一个月的时间,弯柳树村就拉走了100多车垃圾,村庄一下子变美了。

  弯柳树村又先后成立了“德孝歌舞团”“孝爱基金会”,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开办“孝爱敬老饺子宴”,宋瑞带领“义工团”成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包饺子,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从此,弯柳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美了,民风好了,在全国出了名,很多单位、企业都慕名到弯柳树村参观学习。

  2015年,宋瑞驻村到期。通过3年扶心扶志,村民的思想意识得到极大提升,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村里的企业也已起步,宋瑞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听说宋瑞要走,村民纷纷挽留,还背着宋瑞敲锣打鼓到息县县委送锦旗,请求将宋书记留下。息县县委书记金平约宋瑞促膝长谈,诚恳挽留。宋瑞不忍辜负村民的期待,选择继续驻村。

  2017年年底,第二轮驻村到期。为了建强基层组织,带出一支“四铁”村级干部队伍,发展产业,宋瑞再次选择继续驻村。

  2019年年底,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进行第3次轮换。为了使“弯柳树经验”辐射带动更多乡村走上文化自信与乡村振兴之路,宋瑞第3次选择留下。

  就这样,宋瑞在弯柳树村连续4轮驻村,坚守了8年。8年来,弯柳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家企业到村投资,村民在家门口成了产业工人,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2020年的1.5万余元。

  “弯柳树模式”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到弯柳树村参观学习的有7万多人次,10个村子与弯柳树村达成“支部联建”协议。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蝶变为“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华孝心示范村”“中华孝道示范基地”“信阳市美丽乡村”“信阳市文明村”。宋瑞也相继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感动中原十大人物”“2019年省直道德模范”“2020年全国十佳孝贤楷模”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