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刘贵兴 好日子刚刚开始

2021年03月03日09:5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焦萌范旭东

  2月25日上午,叶县夏李乡董湖村刘贵兴一家人正围坐在沙发上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

  “现在日子好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咱们的好干部!”刘贵兴说。

  其实,刘贵兴家从“苦日子”到“奔小康”,不过才几年光景。

  刘贵兴一家五口人,妻子身体较差需要人照顾,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几年前,为了供三个孩子上学,他掏空了家底,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叶县扶贫工作的开展,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刘贵兴家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他的三个孩子也申请了教育补贴。虽然此时还背负着债务,但刘贵兴觉得,日子开始见亮了。

  2016年,刘贵兴承包了10亩土地,建了9个蔬菜大棚。在大棚施工过程中,时任该村第一书记的李冬冬帮忙联系县里的农技专家,为他制定了反季节蔬菜种植模式,讲解了种植过程中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一向勤快的刘贵兴下足了劲钻研种植技术,科学的种植方法加上悉心打理,反季节蔬菜长势喜人,引得县城超市和周边客商争相抢购。一年下来,挣了近10万元,刘贵兴顺利脱贫。

  现在的刘贵兴在完善大棚设施的同时又加盖了猪舍搞养殖,年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不仅脱贫致富,而且三个孩子分别考上了西南大学等名牌院校,毕业后在上海等大城市工作。

  “今年我就55岁了,可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还年轻得很、有劲儿得很。习总书记说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俺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刘贵兴言语中透着自信,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