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多地解决无户口难题

2021年03月03日09:56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通讯员马腾云赵光炬应俊

  “户口簿、身份证”虽是薄薄的几页纸和一张小小的卡片,但却是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密切联系。漯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始终秉承“为民用警,为民解忧,为民排难”理念,将“心系群众、警民情深”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解决辖区群众的难事、难题,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警民故事

  前几日,一名神色匆匆的中年妇女领着女儿来到漯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后谢派出所户籍室,称自己历尽千辛万苦找回了失散近20年的亲生女儿,但女儿却无户口无身份证,希望民警能为其女儿补录户口。

  户籍民警黄克峰经过询问得知,该妇女名叫陈某英,20年前嫁来此处,其女儿是在2000年出生的,孩子出生后其婆婆讲孩子有病夭折了。陈某英后来也外出打工,直到今年年初,陈某英才偶然得知当年生育的女孩并未夭折,而是因出生时患有生理缺陷被其婆婆送与西平县交给别人抚养。得此讯息后,陈某英多方努力查找,今年年初,在西平县人和乡一农户家中找到失散20年的女儿。由于养父母没有意识户口的重要性,女儿虽已20岁了,还是一个“黑户”,参加工作、医疗保险、疾病救助等都是难题,迫切需要解决这个难题。

  了解情况后,黄克峰立即将此事向分局户证部门和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分局户证民警立即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和材料调取调查工作。民警辗转多地,历经一周找寻当时接生女孩的卫生员、村民知情人、村委会干部等进行查证取证,并开具了两地派出所的未入户信息证明,并结合DNA鉴定证明等,最终确定了女孩的出生年龄,并补齐补办了补录户口的材料证据证明。经层层报批,黄克峰通过绿色通道为女孩补录了户口,并先期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拿着崭新的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陈某英母女对民警连连鞠躬称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