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河南襄城:“花经济”富了小山村

2021年03月03日11: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3月2日电(古国凡 冯帅军)春雨过后,大地清新。在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首山南坡,湛北乡北姚社区的高沟、黄沟、东沟3个自然村被鲜花掩映,墙里墙外的樱桃花竞相绽放、五彩缤纷;田间地头的油菜花绵延万亩,色彩明丽;络绎不绝的游客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花经济带动农家乐,带来了群众的经商意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北姚社区党支部书记康文昌说,北姚社区樱桃种植历史悠久,过去山路不通,种下的樱桃自己吃不完,就烂在了地上。2015年封山育林后,襄城县投资数亿元在首山修通了公路,建起了公园。湛北乡依托首山公园旅游优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花经济”,鼓励群众上山栽植林果树,流转山坡地万余亩,承包给种植大户,冬天栽种油菜,秋天种植红高粱、向日葵。经过几年苦战,万亩荒山披上绿装,北姚社区的樱桃也由原来的100亩发展到1200亩,以北姚社区为中心东西两面延绵着万亩油菜花海。

  43岁的孙辉峰过去跟着父辈上山打石货,山也掏空了,仍然过着穷日子。封山育林后,他在山上栽种6亩樱桃树,年收入5万元,尝到甜头后,2017年,他带领全家人齐上阵,在山坡上栽植樱桃树60余亩。由于管理科学,樱桃连年丰收。春天赏花,“五一” 收果,年收入41万元。他在城里买了楼房,小轿车开进了家门。

  如果说北姚社区的樱桃花是自发盛开,那么,以北姚社区为中心的沿山万亩油菜花,则是精心培育。从2018年起,每年的4月初,襄城县都会举办“中国襄城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周边群众慕名而来,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土地流转后的农民给种植大户打工挣钱。70多岁的农民魏金玉逢人便说:“这几年,俺把13亩山坡地流转给村里,年收租金1.3万元,闲下来在油菜地、高粱地里打工,在村部打扫卫生,年收入1.4万元,这美事往哪儿找哩?”

  “花经济”为当地农民插上了脱贫致富的翅膀,开饭店、建农宿,生意红红火火,赏花高峰期,全村商业销售额一天达10万余元。北姚社区2015年人均收入3100元,2020年猛增到1.6万元,社区13户21人贫困户全部脱贫。昔日的穷山村,如今成了可观光旅游的美丽乡村,还成立了豫粮股份合作社,社区居民变股民,年终可分红。群众住上了“小洋楼”,用上了热水器,吃上了自来水。

  夜幕降临,条条山道灯光璀璨。社区居民和游客在花香四溢的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沉浸在欢乐幸福之中。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