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拍婚姻登记照,1314要领结婚证,都遭拒后为何反响不同?

2021年03月03日15:4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王峰

  最近与结婚相关的两件事挺火。

  先是有网友留言,希望民政局婚姻处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临时加班,实现新人在好日子里结婚领证的愿望,因为2021年3月14日谐音是“一生一世”,对此安徽省怀宁县民政局回复称,3月14日为法定节假日,婚姻登记处不能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另外,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婚姻登记请避免扎堆,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近日,无锡市一女士称,自己和男朋友身穿汉服在照结婚证件照时被拒绝。唐女士称,民政局给出的拒绝理由是该服装像戏服。对此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此前无锡没有先例,因此未予同意。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可以理解,后续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形式,还需要研究。

  也有网友由此引发思考:“不提倡加班,同时想问服务性质机关单位为什么不能采用轮休制,保证人民群众可以在任何时候都有权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呢?这件事应该脱离在特殊日子申请结婚登记这个语境看,而从是否应该建议相关机关单位出台更便民的服务政策角度来讨论。”

  对此网友的态度截然不同,对于要求民政局3月14日加班的要求,人们直呼“没必要”,只要有爱,每天都是情人节,对于公共服务来讲,虽然要做到“以群众之心为己心”,但并不意味着无原则地迁就,尤其是无视工作人员的基本权益,网友一提倡,有关部门怕拒绝后在网上激起热议引发舆情,脑袋一拍就让加班,如果2021年3月14日这个口子一开,以后就怕收不住了,2月14日是情人节,5月20日是好日,5月21日也不错,那么11月11日能休息吗?群众需求各有不同,领证由头数不胜数。

  与“1314不加班”让网友一致叫好不同,身穿汉服能否拍结婚证照片引发了不同的声音,有网友晒出了穿汉服成功拍了结婚证照片,认为无锡这位女士的汉服过于花了,显得不庄重,也有网友认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应该尊重和鼓励年轻人的创意想法,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提高文化自信。

  根据无锡市所在的省份,《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相关规定是,“婚姻登记照片应当为近期同一底版、单一底色的证件照,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纱照、剧照、艺术照等。”“婚姻登记机关可以拒绝使用经PS处理、合成、戴有色眼镜、表情夸张、与本人差异很大及穿戴有损严肃性服装饰物的照片。”民政部发布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相关规定是“双方近期免冠合影照片”,在新人穿什么衣服照相方面并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想象,如果在执行过程中没有规范,拍出来的婚姻登记照可能会风格各异,毕竟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每对新人也都想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刻留下最符合自己风格的照片。无锡市民政局拒绝的理由,大体上是希望维护婚姻登记的严肃性。

  但遇到问题都要两面看,如今以汉服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汉服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众文化,而是当下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尚改造,背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如果给登记结婚的新人多一些个性选择,只要婚姻登记照上的衣着不违背公序良俗,就允许拍照,这样效果会不会更好?

  放在历史长河的角度来看,婚姻登记照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印证,2019年,一份“民国婚帖”在网上走红,上书“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用典之雅训,词藻之隽永,尽显中华文字之美。如果从秦朝时就有照相技术,那么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元明清流传下来的结婚照片就是一副副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变迁史,也是传统文化的极佳佐证。

  因此,如果现在的年轻人们愿意用真正的汉服作为婚姻登记照片,相关部门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并劫难这件事,传统文化是会越来越时尚的。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无锡相关部门还在研究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形式,我们也期待一个各方都信服的研究结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