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吸引人才返乡入乡创业?郑州拿出13项举措“真金白银”支持

2021年03月03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呢?3月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进一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将从5个方向、采用13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大河网记者梳理得知,《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4部分,包含“持续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健全用地支持政策、优化人力资源”5项重点任务,明确了优化创业服务、培育人力资源市场、搭建创业平台、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支持、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实施税费减免、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抵押物范围、优先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用地、完善土地利用方式、强化创业培训、大力培养本地人才、深化招才引智等13项具体任务和政策举措。

目标:2022年年底,力争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8万人

《实施方案》明确,至2022年年底,全市力争有10个以上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5个以上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优秀项目),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力争达到8万人,带动就业人数达到30万人以上。

同时,经过2~3年的努力,全市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协同机制更加顺畅,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产业转移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任务:优化返乡入乡创业环境、加大财税政策支持......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和优惠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实施方案》指出,郑州将持续优化创业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聘任一批志愿为返乡入乡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的创业导师,纳入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服务团管理。

全市还将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搭建创业平台,支持各区县(市)依托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商务中心区、服务业专业园区等现有各类园区,改造提升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产业集中、营商环境良好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各区县(市)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小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平台,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返乡入乡创业孵化载体。

不仅如此,郑州还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返乡入乡创业者。《实施方案》提到,充分利用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加大财政贴息力度,进一步降低反担保门槛,合理运用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支持力度。

对财政奖补也加大了力度,评为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优秀示范项目的,按省有关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鼓励区县 (市)开展返乡创业典型评选活动,  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市本级每年评选3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每人奖励1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 持续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返乡创业补贴;返乡创业市场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人数10人以上的,再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由当地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

此外,还将实施税费减免,对入驻区县(市)返乡入乡创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商务中心区及其他专业园区、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水电费、场地租赁费,由各区县(市)按当月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两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对农民工等人员建立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由各区县(市)本级财政资金对场地租金和网络使用费等给予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两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在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用地方面,《实施方案》也提到,优先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用地,各区县(市)在组织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节余、村庄建设用地整治复垦腾退和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新增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完善土地利用方式,返乡入乡人员创办农业休闲观光度假场所和农家乐的,可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流转土地60亩以上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返乡经营主体给予奖补。

在优化人力资源方面,强化创业培训,持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将有接受培训意愿的返乡入乡创业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符合条件的给予200~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深化招才引智,鼓励各区县(市)建立本地外出人员联络机制,发掘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和能工巧匠、技能大师,以乡情亲情吸引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技能人才等回乡创业创新。对招用的中级职称、本科学历、技师及相应层次以上急需紧缺人才,各区县(市)可按人才引进政策给予奖励、生活补助、住房补贴等支持,并在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以及各类重点人才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