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郭红旗:建议加大涉农金融扶持 构建农村人才培养体系

2021年03月03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我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今年关注和反映的还是基层百姓的心声。”3月3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抵京,身为其中一员,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村党支部书记郭红旗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2018年,郭红旗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农民代表,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积极为农民发声。“前两年我一直在聚焦基层医疗问题,一部分已经得到回应和解决,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年,我想围绕涉农金融扶持、农村人才培养、农村发展政策扶持等提出我的建议。”郭红旗说。

郭红旗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各类产业都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就拿我居住的开封来说,目前的农村主导产业已经从原来的传统农业向综合产业迈进,一大批中小企业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各显身手。不过,受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各行各业都有种‘钱不够花’的感觉,身处农村的这些中小企业感受尤为深刻。”郭红旗分享,一些农村的中小企业有心到银行贷款融资,但受限于自身规模小、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差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大部分银行不愿意为他们提供融资服务。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离开了银行的金融支持,农村的产业很难做大做强,因此我建议金融部门能够深入了解农业农村的发展需求,为广大农民干事创业提供金融支持。”郭红旗说。

在农村人才培养方面,郭红旗告诉记者,目前农村常住人口中老人、妇女、儿童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有专长的农业人口大多在城市从事固定的工作或者打零工,农村留守人员普遍存在年龄(老幼)、思想、认识、思路、能力上的不足。

“在过去的十几年,虽然国家推行了大学生村干部进农村、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推举新乡贤带动农村发展等一系列措施,但仍不能满足农村日益增大的人才需求。”郭红旗说,他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最大原因是对于服务农村的各类人员的晋升制度不够完善、就业待遇不够高,所以建议国家制定系统的人才使用和晋升制度,提高农村就业人员待遇,使得他们能够回得来、干得稳、留得住。

此外,郭红旗还建议,对于农村农业的发展要像“量体裁衣”一样,制定多元化的灵活政策,鼓励好的项目落地、促进好的项目发展,打造“一村一品”,以实现农村发展、农业提高、农民增收。

相关推荐

 · 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如何让5G为千行百业赋能?

 · 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游弋:建议适当提高煤矿井下工人个税免征额

 · 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霍晓丽:建议支持加快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 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戏曲下基层进景区 让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 两会云采访丨今年政协会议会期压缩为6天半会成为惯例吗?看郭卫民如何回答

 · 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豫剧如何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搭台唱戏?

 · 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建议建立和完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

 · 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黄艳:建议将红旗渠精神融入中小学思想政治教材

 · 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勤:建议支持三门峡建设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