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的力量为黄河生态保驾护航

2021年03月04日07:2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大河报小记者黄梓涵郑州市纬三路小学三(3)班

大河报小记者李谷玥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小学

大河报小记者李佳彤8岁郑州市黄河路第三小学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刘瑞朝

  让黄河滩变成万亩良田?让黄河岸边绿树环绕?让黄河水变得干净湛蓝?黄河是有着一头长发的美女?这些异想天开的画面,是大河报小记者们对于黄河未来的充满创意的想象,而这些想象背后,是“10后”的孩子们对于环保、生态、绿色等关键词的具象表达。

  近年来,关于黄河,相关部门都推出了不少新政策,大河报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童画”黄河,本期关注黄河环保与立法进程。

  【童画】绿树青山绕,黄河“大变样”

  在孩子们心中,黄河两岸是可以鸟语花香的,蓝盈盈的天色下,是透亮的黄河水,河面上映出蓝天白云,宛若世外桃源;在孩子们心中,黄河水可以不是黄色,而可以是湛蓝色的,干净、透亮,中有游鱼自由自在;也可以是绿色的,象征着环保与和谐;在孩子们心中,广袤的黄河滩,不再是贫瘠的土地,而可以种满绿树,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也可以是万亩良田,象征着收获的绿色和黄色的梯田围绕在黄河岸边;在孩子们心中,黄河也可以不是一条河流,而是一位长发飘飘的美女,她的周围环绕着一群可爱的孩子,大家玩闹嬉笑,自由自在。

  “波澜壮阔的黄河,记载着民族的狂澜,一泻千里,浩浩荡荡,如同一位巨人依附在平原之上……”大河报小记者、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小学学生李谷玥表示。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其实,如何做好黄河的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有明确答案: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有的地方则要以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人为干扰,逐步改善局部小气候。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法“保”】用法律助力黄河安澜,黄河保护立法已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如何落地?如何用法律的力量为黄河安澜保驾护航?近年来,河南相关部门作出了不少努力。

  2020年4月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会,听取各相关单位情况汇报,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起草、调研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专家齐聚北京河南大厦,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开展论证。

  自去年9月1日起,河南法院对省内黄河流域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实行集中管辖主要依托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实施。2021年1月11日,集中管辖4个多月后,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联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黄河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的最新进展及典型案例。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长江保护法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一级巡视员王凤春在会上透露,黄河保护立法已经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工作。

  【看点】邀请代表委员来当“辅导老师”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2月22日,大河报重磅推出“童画”黄河系列策划活动,面向大河报小记者发出“征集令”,邀请他们拿起画笔,画出心目中的黄河以及未来想象,画出他们希望的黄河安澜与万亩良田,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近年来,不论是省两会还是全国两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都被代表、委员热议及关注。那么,孩子们画出的未来黄河,是否有可能成为现实?本报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黄河相关的话题讨论,并担任孩子们在该领域的“辅导老师”,让孩子们以画画这种特殊的形式,积极参与全国两会的建言献策。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