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效写在中原大地上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2021年03月04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道路正确才能抵达,方法科学才能致远。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强调,要把握方法步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用好以往集中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大时刻,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才能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强大动力。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学透,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汇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和目标方向,为我们认真学习、科学对待、总结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思想指引,为我们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掌握科学方法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河南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百年来,这片热土旌旗漫卷、战旗如画,留下了一处处深深的革命足迹,书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孕育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要求,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积累了经验做法。要抓住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机遇,用好这些宝贵财富和宝贵经验,挖掘蕴含其中精神脉络、文化基因,铸造中原更加出彩的精神内核,凝聚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强大正能量。

  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党员干部“头脑里面搞建设”,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很容易出现搞形式、走过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真学实做,防止形式主义。注重全面系统学、对照反思学、交流互鉴学、现场体验学、联系实际学。要突出政治引领,防止走偏方向。树立正确党史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深入挖掘党史资源。要突出领导带头,防止责任递减。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为民办实事,真正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上发挥好示范作用。要突出方法创新,防止照本宣科。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在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创新载体抓手,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绘就崭新篇章。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我们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