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致敬100岁】③河南理工大学卢本举:“留守儿童”的执着初心

2021年03月04日07:44

来源:河南手机报

  卢本举,23岁,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大四学生。

  这个大男孩是个典型的理工男,很谦虚。记者采访他时,他一直说:“我没做什么”“我真的很普通”“我没那么优秀”。再三坚持下,记者看到了他的资料,“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琳琅满目,“支教活动”“极强的执行力”描述随处可见。他曾经的辅导员赵佳评价:“卢本举特点是学习好,踏实,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12岁以前,卢本举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卢本举的爷爷是一名退伍老兵。“我小时候他就给我讲党的故事,并要我牢记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卢本举说,“爷爷对党的那种绝对忠诚与信仰,深深地影响着我”。

  对于卢本举来说,“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李灵的事迹,是个强大的催化剂。作为周口鹿邑人,“老家周口”“全国人大代表”“留守儿童”这几大因素让卢本举特别关注李灵。李灵为留守儿童四处奔走,无论多么艰难都不放弃的精神让他特别感动,“忠诚、信仰、无私、坚韧……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我心中下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高中时期,卢本举就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年龄问题,与预备党员资格失之交臂。考上大学后,卢本举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不断地用实际行动努力提升自己。从初入学时的专业倒数努力到现在的专业第一;从计算机小白到熟练掌握办公软件;再到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孙越崎奖学金。目前,已经收到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卢本举这样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我给这四年的青春有了一个交代。”

  “我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深知留守儿童的孤单与无助。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能力也有义务,像李灵一样,为身边的留守儿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卢本举说。除了努力学习之外,卢本举还积极参加大学生支教、女童保护等志愿活动。

  卢本举加入了河南理工大学能源青协会彩虹筑梦队,每月两次骑自行车十几公里去对口支教点——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街道霍村小学支教,风雨无阻。他不但给孩子们拓展课外知识,还经常给孩子们带去糖果和小礼品,带他们玩游戏,让他们感受到陪伴的温暖。

  2019年11月24日,卢本举和社团的小伙伴一起,带着31个孩子来自己的大学参观,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对大学校园的向往。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采访中,卢本举多次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在卢本举看来,年轻人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胸怀,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河南手机报记者 朱晓玲/文 王韵杰 翟晨媛/视频)

  相关推荐

  ·【1岁致敬100岁】郑州大学赵秀赞:用我所学为乡村振兴助力

  ·1岁致敬100岁 | ②河南大学宋雨倩:四代传承忠于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