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房租水电还发钱 郑州明年力争返乡入乡创业人员8万人

2021年03月04日07:5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到明年年底,郑州力争有10个以上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力争达到8万人;每年评选3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每人奖励1万元……

  日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拿出13项具体举措给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支持和优惠。

  目标

  返乡入乡创业人员8万人带动就业30万人以上

  《实施方案》定下“小目标”:至2022年年底,郑州全市力争有10个以上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5个以上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优秀项目),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力争达到8万人,带动就业人数达30万人以上。

  措施1

  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征集志愿创业导师

  《实施方案》提出,郑州将持续优化创业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聘任一批志愿创业导师,纳入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服务团管理。

  郑州支持各区县(市)依托现有各类园区,改造提升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产业集中、营商环境良好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鼓励各区县(市)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平台,将其打造为综合性返乡入乡创业孵化载体。

  措施2

  “真金白银”支持房租、水电费等均有补贴

  根据《实施方案》,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不超过35万元,高校毕业生不超过40万元。

  市本级每年评选3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每人奖励10000元;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持续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10000元的一次性返乡创业补贴,除此之外,对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返乡创业市场主体也有相应奖补。

  税费减免方面,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发生的房租、水电、场地租赁费等,农民工等人员建立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所需的场地租金和网络使用费,按情况给予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两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措施3

  放宽贷款条件实施创业培训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放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放宽免除反担保范围。

  各区县(市)在组织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

  郑州还将持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者给予200~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