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无偿献血200多次 这一次轮到他发出请求

2021年03月04日07:53

来源:河南商报

王朝坚持无偿献血21年,累计献血265次

王朝展示自己获得的荣誉证书,桌子上铺满了他的无偿献血证

  河南商报记者孟浩杰/文左冬辰/图

  在无偿献血帮助他人这件事上,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的村民王朝坚持了21年。这21年里,他累计献血265次,献血量达106000毫升。受他影响,街坊邻居也有三四十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王朝的目标是在60岁之前无偿献血超过300次。

  然而命运却对57岁的他开了一个玩笑。去年6月,王朝被诊断患有右肺鳞癌,后妻子因心脏病治疗无果去世。他的女儿为减轻家庭负担,选择辍学打工。

  曾经乐于助人的他,如今急需他人的帮助。

  因为偶然,他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坚持了21年

  3月3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村民王朝的家里。

  个头不高、走路缓慢、捂着右胸、说话声音小是王朝给人的第一印象。

  院子空地里的菜绿油油的,已经冒头了,走进屋里,黑白电视机引人注目。墙上贴着女儿的奖状,王朝弯着腰从柜子里取出了他珍藏已久的袋子。

  一张、两张、三张……从袋子里取出的无偿献血证慢慢地把白色桌子铺红。72张无偿献血证、2张荣誉证书、一个奖杯,这还不是王朝全部的“家当”。“我们原来在老家住。换了地方以后,很多都丢了,剩下的这些我得好好保存。”王朝回忆。

  坐在沙发上的王朝用手捂着右胸,看着铺满桌子的红色献血证,回忆起这21年的献血经历。

  王朝进行无偿献血始于一次偶然。身为农民的他除了照料田地外,农活不忙的时候也会出去打零工贴补家用。1999年,有过献血经历的工友建议他可以无偿献血。王朝响应,和工友来到郑州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

  “那时候村里有很多人说献血对身体不好,我不信。我献了以后身体没有什么异常,反倒觉得轻松了不少。”王朝使劲按压着右胸稍稍提高了一点音量说,自那以后,王朝开始走上无偿献血的道路。

  受他影响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街坊邻居有三四十人

  助泉寺村与登封交界,在新密市献血屋没有建成之前,王朝每次献血都要先走到离家13里以外的王庄,再坐车到郑州。

  那时候为了赶上车,王朝四五点就要起床。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王朝从走路到骑自行车,再到骑摩托车,这13里路所花费的时间在缩短,去献血也越来越方便。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王朝在村里的名气越来越大。街坊邻居碰到一大早出去的王朝总会问上一句:“又去献血了?”王朝也总会回一句:“啊,一起吧。”有村民专门来问他献血有什么影响,王朝就会把献血相关的知识讲给村民,村民们见他无碍也渐渐加入献血队伍。据悉,受王朝影响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街坊邻居有三四十人。

  “以前我也不懂,跟着王哥去过几次,但没有像他那样一直坚持。”村民王英(化名)说。

  21年、265次、106000毫升……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王朝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价值。“我是个农民,没有啥文化,想着人一辈子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那我就坚持无偿献血吧。”王朝说。

  身患肺癌,妻子去世,女儿为减轻家庭负担辍学打工

  王朝的目标是60岁之前进行无偿献血的次数超过300次。但在去年6月,他无偿献血的脚步戛然而止。

  因为长时间的胸痛、咳嗽,2020年6月,王朝去医院做检查,本以为是小病的他看到检查结果后却难以接受。“你想想,我能这么多年坚持献血,我的身体还是很好的,平常连个感冒都没有,谁能想到会得这个病。”王朝使劲按压着右胸稍稍提高了一点音量说。

  王朝的病情让家里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原本欢声笑语的四口之家被病情的阴霾笼罩。在这之前,王朝的妻子患有心脏病已有五六年,终因治疗无果于今年1月份去世。这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原本挂在墙上的结婚照也被王朝收拾起来,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里,不敢再看一眼。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两个懂事的女儿先后辍学打工。大女儿在商丘从事美容行业,于2019年辍学打工挣钱,补贴母亲的治疗费。2020年父亲患癌后,小女儿也不上学了,到郑州做起美容学徒。大女儿每月除了必需的花销以外,剩下的工资都会打给王朝。“我要不打工,家里就没有收入来源。我爸爸的病还需要继续治疗,我妹妹也辍学了,但她现在只是个学徒,她觉得上学不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反而增加了负担。我劝她回去读书,但她不听。”王朝的大女儿说。

  两个女儿辍学打工让王朝心里很不是滋味。本就不善言谈的王朝只能将病痛的折磨、对女儿的想念藏在心里,偶尔打电话开个视频是王朝唯一能做的事情。他不敢想象以后高昂的治疗费用会不会压垮他。“只要我还在,这个家就没有倒。希望我能看到女儿们成家的那一天,这样我也就放心了。”王朝说。

  在近2个小时的采访中,王朝看得最多的是墙上女儿的奖状,眼神中流露出的是想念和骄傲。

  征集

  爱心永远在路上。河南商报联合豫发集团、锦荣公益社、锦荣国际轻纺城,共同推出爱心公益行活动。如果你想帮助王朝一家渡过难关,欢迎联系河南商报记者。河南商报热线:0371-86088666。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