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峰:坚守为民心柔肩担公正

2021年03月04日11: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亚洲通讯员董媛媛

  宝丰县法院立案庭庭长陈锐峰进入法院工作15年来,始终坚守岗位、默默耕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理念,用真诚彰显司法为民初心,先后被评为平顶山市法院系统第二届“新时代模范青年法官”“办案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

  陈锐峰到立案庭工作后,带领团队立足改革后的诉讼服务工作职能和法院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矛盾多元化解。2019年,在陈锐峰及同事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宝丰县法院先后在辖区13个乡镇及一个林站、一个示范区、一个铁路办事处挂牌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将各行政村第一副书记聘任为特邀调解员,并在法院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和工作专班,实现诉调对接工作站乡镇全覆盖、行政村调解员网格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多元化。同时,该院充分发挥调解、司法确认程序不收费及调解员扎根基层的优势,对婚姻家庭等适宜调解的案件开展诉前委派调解工作,使大量民间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该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平顶山市基层法院中唯一一个“分调裁审”机制改革重点关注法院。

  为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取得实效,陈锐峰积极与宝丰县司法局沟通,推动建立诉调一体对接机制,对民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让案件能调则调、当立则立、调裁结合、高效运转。2020年,宝丰县法院立案庭3个速裁团队全年共办理民事案件895件,结案893件,其中陈锐峰办理民事案件449件,结案448件。她所承办的某银行与某建材公司等被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入选省法院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十大典型案例。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