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策健康丨全国政协委员黄改荣:临终插不插管,让患者自己说了算

2021年03月04日12:2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林辉

  受访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副主委、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

  当生命无法挽回地走向尽头,你会选择“体面”地离开,还是“插满管子”地活下去?在现实生活中,这道选择题的答案,绝大数都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因为,家人会不顾一切地要求抢救。

  作为从医35年的老年医学专家,黄改荣见到了很多家庭这样做后,人财两空,有的家庭甚至因为巨额的医疗费用开支而债台高筑,“对已经不可能抢救回来的临终患者坚持进行抢救,既增加了绝症患者的痛苦,也浪费了医疗资源,同时还会增加患者家庭和医保基金的医药费支出负担。”

  黄改荣说,如果人们在疾病和生命的终末期、在健康或意识还清楚时签署一项文件说明,一旦身处不可治愈的病痛末期或临终时,要或不要哪种医疗护理,比如人工呼吸器、心肺复苏术或喂食机器等,让生命自然逝去。这种体现人道主义精神的做法,就是生存预嘱。

  “目前,生存预嘱在国内还只是民间组织在呼吁,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在今年的两会上打算提交一份推动生前预嘱逐渐合法化的提案。”黄改荣说,可以由卫生部门统一制作具有法律效力的“生前预嘱”文书,让医院可以在患者神志清醒时,征求其意见,让患者自己决定是否“临终不插管”,从而倡导人们正确认识生命和死亡,理性对待临终救治,让患者能够“有尊严地离去”,也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轻家庭的负担。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