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策健康丨720名医务人员担任的幼儿园健康副园长,都干些啥?

2021年03月04日12:2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晓敏 魏浩

  访谈主角: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

  一个人儿童时期的健康成长为一生健康长寿打下坚实基础。儿童早期健康管理与促进需要家庭、幼儿园、医院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为推进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行动,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健康成长,2020年郑州市教体局、郑州市卫健委开展“郑州儿童健康行动”,河南省儿童医院发挥专业所长,派出一定资质的720名医务人员组成321个工作小组(一名医师、两名护理人员为一组),担任郑州市610余家幼儿园“健康副园长”。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一年来,医院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激事件心理疏导、意外伤害、传染病防治、儿童平衡膳食、眼保健、口腔保健等,制定幼儿园“健康副园长”工作手册、宣教手册,并印发各4000册,发布健康宣教短视频11个,开展各类培训434场次,累计受益幼儿园老师、幼儿家长等2万余人次,提升了幼儿园传染病防控能力、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水平,使入园儿童常见呼吸消化系统等疾病、意外伤害发生率显著降低。

  在这次全国人代会上,周崇臣建议,实施“健康副园长”的地区与机构进一步完善“医教结合”模式,培养相关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宣教能力、提高幼教机构师资的健康管理意识,加强“健康副园长”队伍建设,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同时,推广开展多地区试点,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并完善工作举措与机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