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生态廊道”成“生财之道”

2021年03月04日14: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王自行黄俊伟)2月26日,在郏县堂街镇士庄村公路两旁的“生态廊道”里,大叶女贞、楸树、枫树和红叶石楠相映成趣。林荫下,一垄垄羊肚菌地膜旁,三三两两的人在查看羊肚菌长势,为羊肚菌加“衣”。

  近年来,郏县强力推进“森林郏县”建设,建成了“四横六纵”覆盖全县的“生态廊道”大框架。为提升“生态廊道”效益,降低管护成本,去年,该县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利用林地,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羊肚菌、药材、蔬菜等项目。通过“公司+政府+农户+村集体组织”的形式,政府牵头,以村为单位签订承包合同,增加村集体收入,当地农民平时在这里务工,实现多赢。

  “从这几个月的实践看,林下种植项目的实施,改变了过去‘生态廊道’杂草丛生的面貌,同时解决了廊道养护难题,增加了群众收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铁军说。

  截至目前,该县“生态廊道”已发展林下种植羊肚菌1.2万多米300多亩,桔梗、生地、黄芩等药材突破1300亩,林下种植芫荽、包菜、芹菜等蔬菜也在筹划之中。堂街镇、姚庄回族乡、白庙乡、安良镇“生态廊道”种植等已初具规模,仅羊肚菌一项,预计今年将增加收入300多万元。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