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归设计师10年专注茶家具,开局赔百万,如何逆袭?

2021年03月04日15:1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王珂

  还记得你的第一件茶台是什么样子吗?竹子的?黑檀绿檀的?底下有个接水盒或者水桶,拖根塑料软管?如果你是有钱人,很大概率买过那种实木根雕款的超大体量茶台和配套凳子座椅。

  就长这样,熟悉吗?

  这些曾经铺天盖地充斥各大茶城、极具年代感的茶室配置,已经渐渐淡出市场。根雕、大板、土豪风正在被清爽雅致文人范儿的茶家具取代,新式茶家具更从茶室进军家居、会所,实现破圈。

  谁还记得十年前,放眼整个茶市场,没有一件专属于茶的家具?九零后设计师杨芳芳,就是那个曾经扫遍市场、失望而归的人。

  十年前的茶博会,没有一件“茶家具”

  十年前,杨芳芳从乌克兰留学回来,进入郑州一家茶城就职。学习家具设计的她,很快留意到茶城里头销售的茶室家具,“一件专门的茶家具都没有”。都是根雕、大板,那种特土豪的、厚重的大板,繁复雕花的靠背沙发椅,“跟我相像中茶室那种优雅清静的气息完全不搭。”

  几个月后,老板要去参加茶博会。杨芳芳就跟老板建议,自己设计几款茶家具带去参展,老板一听,挺有想法,可行,于是操办起来。短短一个月,赶出四件样品带去展会,有两件连漆都没上,竟然全部卖出去了。

  市场空间明摆着,于是杨芳芳决定自己开个专门的茶家具店,创立品牌。2011年开始筹备,一年的时间,她跑遍了全国各个一线市场,东莞、广州、佛山、山东、北京高碑店……凡跟茶有关的,网上能扒到的,都去了。发现不光是中原市场,各地都一样,“全是一个风格的红木家具”。

  乡村审美主导市场,“茶家具”曾遭冷遇

  没得模仿,做原创。设计生产出第一批明式风格的茶家具,信心满满地开门营业,市场的反应却狠狠泼来一盆冷水。

  看热闹的多,下单的几乎没有。“这细胳膊细腿儿的,结实吗?”不仅担心不结实,还觉得偷工减料,不实在。

  “我们当时设计的茶桌比较超前,就是这两年才流行的干泡概念,不带接水盒接水桶和皮管子。有顾客进门就往上浇水,看是不是防水,醉了。”

  半年下来赔了一百万,打算撑到年底就关门。转机忽然就来了。“第二个月就来了很多订单,省内省外的都有。”客户都是茶行业的。第一个大订单来自福建,是当地茶叶商会的秘书长,之后成为固定客户。

  明简、宋雅,跟茶人更搭

  作为原创茶家具先行者,扭转市场认知定位,接受全然不同的风格,靠的是什么?

  “审美和好用。”新款的上市只是开始,自己用,客户用,边用边改。一把椅子改七款,一个茶水柜,已经做到第六代,细节上不断修整。抽屉的格式、大小,高度宽度,开门设计,水桶放哪,茶样、盖碗放哪,插线板放哪,全部各归其位,面板材质的更替升级防水防烫,边沿细微隆起减少了茶夹、茶刀等小器物的跌落……使用中客户会慢慢发现它各种好用的细节,而这些调整是吸收了客户给予的许多反馈意见。

  茶叶市场从初级懵懂的探索慢慢成熟,茶客们也从小白成长起来,对享用茶的空间也讲究起来。早期的乡村审美土豪风简单粗暴,中国家具古风的加入,让茶相关的物与气息都唯美起来,有了个性审美的腔调。明简,宋雅,文人气质,跟茶天然搭,好配。

  在乌克兰留学和各地寻访所见,“中国古代家具和古代建筑的审美,即便放在国际上,在今天依然是最高级的审美,不可超越的那种。”留学大二时,杨芳芳的作业设计是一把椅子,她将结构巧妙设计成汉字的“央”,无论在稳定性、外观审美上都无可挑剔,得到老师的点赞。设计课程中,老师会专门讲到中国古代家具和建筑,那是必修的美学。今天国际一线大牌的服装、包包,许多都在借鉴中式元素。而在归国后,她在各地博物馆、美术馆流连,用设计的眼光,处处是灵感妙机,美不胜收。

  茶家具破圈

  10年专注原创,杨芳芳的茶家具品牌稳了。订单排到了下半年,客户遍及全国,乃至海外。“2019年,茶家具就开始普及了,一些一线品牌也开始重视这个领域的产品开发,市面上还出现好多山寨我们的”。常有老客户过来提醒她,有些仿得顺溜,市场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了。

  茶家具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广,场所应用越来越多,办公室、居家、洗头店、洗浴店、美甲、美容院……好用又美貌的茶家具,有太多的可能性,和适用性,“不确定性最有趣。”木头材质本身是有温度的,越用越爱。而其他材质如皮质、岩板,引入到茶家具当中,除了提升功能和舒适,审美上也常有惊艳、点睛之趣。“只要唤醒人的意识,无论审美、功能还是新品的开发,可挖掘的空间太大了。以往担心天花板,做到今天,觉得没有天花板,看到无穷尽的可能性。”

  杨芳芳的店内,开敞的空间布置成若干独立茶室,以纱缦木框的中式屏风相隔,间以茶器、插花、香薰,墙上的挂画也是茶题材,闲适不经意,其实处处用了心。进店浏览,触目所见皆是美好,是慢时光的气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