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麦小登与“朝阳沟”

2021年03月04日16: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夏远望

  今天,河南商报推出的2021全国两会专题视频《麦小登们的乡村梦》,我一连看了三遍。

  视频里的小姐姐,叫王晓楠,来自安阳滑县,麦小登是网名,寓意五谷丰登。这位用河南家乡话讲述乡村生活的视频创作者,坐拥300多万粉丝,被称为“河南版李子柒”,连央视也点赞。

  从小姐姐甜甜的笑容里,我们读到了豫北的乡村生活,简单、朴实,充满希望。通过返乡短视频创业,麦小登实现了挣钱养家、摆脱贫困的梦想,也用直播方式帮着乡亲们致富。千里中原沃野,千千万万个“麦小登”,他们不一定是网红,但都有一颗扎根基层振兴乡村火红的心;不一定都是“95后”“00后”,但一定都是“努力后”“奋斗后”。

  豫剧《朝阳沟》讲述了一个上世纪五十年代青年知识分子扎根农村施展抱负的故事。去年年底,有高校毕业生发出“接受高等教育,目的是为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家乡”的倡议,引起广大学生强烈共鸣、积极践行。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有人才,就有希望,幸福就会不断从田园沃土中滋长、吐青,结出硕果。

  今天的人民日报用了4个整版联动,分别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谈认识、说举措、话落实,可见“三新”重要性。“新”的主战场不仅在城市,也在广袤田间。麦小登网络直播帮蒜农卖蒜、青年学子带着知识与激情扎根田野、农民就地“线上就业”、农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功能不断放大,这些都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乡村振兴中的鲜活体现。在心里种一亩良田,杂草不生,开满了花,麦小登们朝着自己的理想勇敢奔跑,新时代的“朝阳沟”正在中原大地生动唱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