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建议上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积极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03月04日17: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龙开松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一直关注的重点议题和工作内容。在启程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把建言建在需要时,把献策献到关键处,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所在”。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之后,洛阳师范学院及时行动,主动融入。洛阳师范学院专门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下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中心、黄河流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黄河流域大数据中心等六个研究中心。研究院成立后,先后承担了《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洛阳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洛阳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项目。其中,由梁留科担任组长的《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于2020年12月顺利通过终期评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划对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对推进“十四五”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为充分发挥高校的特色优势和智库作用,2020年3月,梁留科组织举办洛阳师范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经过深入探讨,确定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学科平台建设”“深入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沿黄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构建集黄河中下游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举办以‘黄河魂·母亲河’为主题的龙门诗会、策划专题美术作品展和黄河文化期刊创刊号展,创作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舞台剧”等10余项重点工作,积极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和活化工作尽快落地见效贡献“洛师方案”。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忠实履行委员职责,深入调研,多方考察,积极了解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建言献策。去年8月底,梁留科作为“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重点提案的提案者代表,赴陕西省渭南市和山西省运城市进行调研。去年10月,梁留科又赴兰州、敦煌,考察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物保护利用、石窟寺保护研究、文旅融合等工作,实地了解黄河两岸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情况,听取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建设、兰州市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等情况的介绍。在两次实地调研中,梁留科就进一步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做好文物保护、开展石窟寺保护研究、优化城市规划建设、推进文旅融合等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

  梁留科表示,“通过实地调研,深化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升履职能力,提交高质量提案,也是全国政协委员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为提交高质量提案,梁留科马一直不停蹄地奔波在调研路上,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才在家休息了三天。今年他将提交12份提案,其中有4份涉及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包括《关于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全方位打造黄河古都旅游带的提案》《关于支持洛阳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

  “我将持续关注黄河文化、石窟保护,为河南的经济发展鼓与呼。”梁留科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