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民生账单”出炉!今年,政府“钱袋子”这样用

2021年03月04日21:5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宜龙 王雪娜 通讯员 王乐

  积极筹措就业补助,发放稳岗补贴资金;继续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两癌”“两筛”及产诊等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3月4日,洛阳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洛阳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227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9%。

  财政“账本”公布:政府过紧日子,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面对疫情影响,洛阳市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超七成,财政资金用在哪?

  洛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辉介绍,2020年,洛阳市财政局党组坚决贯彻“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洛阳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大民生投入,在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加大基础能力建设投入、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等方面聚力发力,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打好“组合拳”。

  轨道交通项目顺利推进,王城大道快速路等市政道路竣工通车;济洛西、尧栾西高速尧栾段建成通车,二广高速改扩建等交通项目顺利实施;豫西公共卫生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城市书房、小游园、“洛阳乐道”等惠民工程顺利实施。

  “越来越大的‘民生蛋糕’,折射出洛阳市委、市政府更加浓郁的民生关怀。”王国辉表示,在谋划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中,市财政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突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让老百姓直接受益;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因地制宜,地方财政“钱袋子”花得更精准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势山貌,打造53个沟域经济示范带。

  在沟域经济发展中,洛阳市坚持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社会资本为主体,着力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让昔日穷山沟变成“聚宝盆”,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会上,栾川县、汝阳县、新安县、宜阳县、洛龙区、高新区等县(区)交流经验。

  政府牵线,金融倾斜。新安县积极做好政银企高效对接,通过整合财政资金、统筹项目资金、借力奖补资金、用活信贷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建立沟域生态经济发展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吸纳社会资本12.5亿元向沟域经济项目倾斜。

  栾川县强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将脱贫攻坚与全域旅游、村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汝阳县坚持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手段,加大对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力度,实现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宜阳县科学优化财政预算编制,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规范国库库款管理,各项财政管理工作成绩突出,被省财政厅表彰为财政管理考核先进县。

  洛龙区通过财政保障、发行债券、居民自筹、以工代酬、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拓宽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渠道,探索后期资产管理运营新模式,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有持续良性的资金运作。

  高新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

  服务洛阳都市圈建设,洛阳今年这样干!

  2020年,洛阳市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发展政策机遇,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16条支持洛阳发展财税政策,全年累计争取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资金300.2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谋深谋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记者从会上获悉,洛阳市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提速提质。把都市圈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三轴三圈”空间格局,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提速提质。

  同时,洛阳市还将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围绕构建“755”现代产业体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支持“6+3+X”新型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自创区建设,深化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形成“一谷两廊四中心”科创空间布局。持续实施“河洛英才计划”,推动高端人才加快向洛阳集聚。

  王国辉表示,洛阳市各级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洛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持续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把都市圈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