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致敬100岁④丨学子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河南农业大学宋子珍用行动作答

2021年03月05日07:21

来源:河南手机报

  顶端新闻·河南手机报记者 朱晓玲/文 王韵杰 刘克军/视频

  宋子珍,22岁,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

  出生在新乡县七里营镇的宋子珍,是听着全国劳模史来贺的故事长大的。在宋子珍心中,史来贺立下的誓言“跟党走,拔掉穷根,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一辈子扎根农村建设的姥爷是她身边的榜样。宋子珍说这张图片就是姥爷的“政治生日贺卡”。

  2020年12月的一天,一家人在姥爷家吃饭。姥爷从党支部开完会回来,带着这张“政治生日贺卡”让家人看。他觉得党组织一直特别关心他们,也想把这份温暖分享给自己的家人。宋子珍说:“我感觉非常神圣,然后就拍了照片当留念。我就想,等到自己过第47个政治生日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呢?”

  2017年,走进河南农业大学的第一个国庆节前夕,宋子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提升自己。两年后,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办公室的骨干。宋子珍和团队的另外一个小伙伴负责“党员学习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的更新、维护工作,发布党务知识,叫她学会了“谨慎再谨慎,认真再认真”;采访学院组织的党员活动,让她更深刻地理解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马班”学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宋子珍说:“只要戴上党徽,那种感觉就是不一样,就是特别想去帮助别人,特别注意自己形象,总觉得自己就是应该更优秀才对。”

  作为一名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子,宋子珍说,“弘农爱国、求真创新、厚德质朴、包容奋进”的百年农大精神,她对“弘农爱国”这4个字认识最深。现在的宋子珍,一提到一号文件,就不由得兴奋,一看到新闻标题和农业有关,就忍不住想点进去看看。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宋子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生猪养殖户绿色生产行为调查。2月6日,在新乡市新乡县七里营镇七三村做调研,她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专业的魅力。她发现,养殖户很少有人认真核算成本,大多对采用自动化饲喂技术和清粪系统存在抵触情绪,对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认识不够。养殖户苏温军养猪多年,判断很理性,对于很多数据都能脱口而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在宋子珍的努力下,苏温军认识到了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必要性。他表示,今后要多学习专业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养殖事业中。这次的经历让宋子珍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发展规划的知识很实用,三农领域大有可为。

  目前,宋子珍已经被学校保研了,她选择继续攻读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她说,自己的专业与乡村振兴很吻合,她愿意继续努力学习,更全面地掌握专业知识,希望将来能像史来贺和姥爷一样,留在农村,从事三农方面的工作,将汗水洒到农村建设服务中,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青春力量。

  相关推荐

  ·【1岁致敬100岁】郑州大学赵秀赞:用我所学为乡村振兴助力

  ·1岁致敬100岁 | ②河南大学宋雨倩:四代传承忠于党

  ·【1岁致敬100岁】③河南理工大学卢本举:“留守儿童”的执着初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