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墩墩苗”,你准备好没?

2021年03月05日07:4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

  3月3日,郑州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魏泽凡打开电脑,登录河南人事考试网,点击关于2021年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报名参加选调生考试。

  “我曾利用寒暑假到开封市杞县等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感受到农村需要更多年轻人去干事创业。”魏泽凡说,这次考试对自己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希望能用所学到的知识,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在网上填报了郑州市、开封市两个志愿后,魏泽凡顺利通过了初审。紧接着,他拿着打印出来的《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表》去学校找老师盖章。“选调生报名跟‘省考’报名有些不同,需要有关部门审核推荐。”魏泽凡说。

  今年,我省选调生考试的报名时间为3月1日8:00至3月5日18:00。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和省内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都开始积极报考、备考。

  “应届毕业生报考选调生有几条硬杠杠,要么是党员、要么担任学生干部1年以上、要么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励、要么有参军入伍经历,这4个条件至少要满足其中之一。”魏泽凡说。

  选调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选调生主要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从事公务员教育培训的来伟涛介绍,选调生首先需要到村里工作2年,履行大学生村官有关职责。考上选调生的硕士生、博士生也不例外,必须到村里“墩墩苗”。

  据悉,在村工作期间,选调生不能借调或交流到上级机关,经省辖市党委组织部批准后,选调生可以有计划参加县乡集中性工作,但每年不能超过3个月。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