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丨全国政协委员宋华平:为何带支毛笔上两会?

2021年03月05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俗语说得好,“字是人的第二张脸”,一个人字写得好就如同拥有了一张贴金的名片。如何练就一手好字?如何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发扬光大?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政府参事宋华平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为此,今年他带了一支毛笔来参会。

  书法进校园过程艰难 效果也不理想

  “研习书法对于培养观察思考和表达能力,提高学识和素养都有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对孩子们。”宋华平认为书法是中、小学生的基本技能。

  “我们小时候是有书法课的,但是到你们这一代已经没了,中间断了四十多年。”回忆书法进校园的历程,宋华平很是感慨。

  前几年,经过沈鹏、张海等书法大家多次呼吁,2013年,书法教育再次走进课堂,如今,这一愿望已经实现,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三学生每周有一节书法课,但具体的开展情况并不理想,开课率只有60%,专业书法教师不到9%,相关的书法教材也不到位。

  如何解决呢?宋华平建议“把中小学书法课纳入考试范围”

  其实,书法作为古代“六艺”之一,历来备受重视。古代隋之后推行科考,以文章和书法水准高低取舍考生,决定他们的仕途。

  “虽然有了教材、教学和练习,但是要想让孩子们学好书法课程,少了考试就检查不出学习效果。因为不考试,学校、家长、学生乃至社会都不会重视书法。书法的基础是写字,写好汉字是对中小学生的基本要求,所以,中、小学书法课不考试是讲不过去的。”宋华平说。

  此外,很多家长有培养孩子书法水平的需求,但是社会上书法培训班鱼目混珠、师出无门,家长花费颇多,孩子负担加重却不得其法。

  中文纳入世界通用文字 文化自信要先重视“门面”

  2020年,联合国把中文纳入世界通用文字,中文在全世界地位得到认可。因此,中国人对于汉字书写应该更加重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上海市已经开始中小学写字等级的考试,效果很好,已经为在全国推行中、小学书法课考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宋华平认为,中、小学书法考试利多弊少,推行得越早越好。考试时可以让学生写一幅短文,也可以选一篇短文抄写。从识读、用笔、结构、布白、熟练程度等几个方面评定。主要考硬笔的书法水平,毛笔字可以在以后纳入。具体评分标准,可以找有经验的书法老师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业书法家认真研究。

  其实,宋华平一直致力于书法的传承发扬,疫情期间捐赠抗疫书法作品、创作了几十首以黄河为主题的作品,参加抗疫专题展等。

  最后,宋华平向记者透露了研习书法小技巧——用笔、结构和布白。无论写哪种字体都要写好点、横、竖、撇、捺,思考笔画的位置和比例,简单和复杂文字的留白。掌握这三点技法后再追求神采和特色。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