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彩虹”先别乐当心青光眼

2021年03月05日10: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吴文可通讯员张浥尘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青光眼是以视野损害为主要表现的严重致盲性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它可发生于各个年龄阶段,常伴有眼内压升高的特点。我国最新的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显示,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然而对青光眼疾病的知晓率不足10%。预防青光眼,高危人群定期排查很重要。

  看见“彩虹”当心患了青光眼

  不久前,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门诊,一位眼钝挫伤患者跟护士说:“我看灯光时看见‘彩虹’了,眼睛也有点痛。”护士心里一咯噔,立马找来青光眼中心主任李海军。

  经查,病人是外伤继发了青光眼。光线通过透明的角膜进入眼内,当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眼内压急剧升高,角膜内的水分会超出原含水量的10%以上,失去透明性同时并发水肿,使入射光线发生散射,导致患者出现“虹视”的症状。

  李海军介绍,这样的患者往往具有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危结构特点。“眼部酸胀、看见‘彩虹’是青光眼发作前兆。若缺乏有效预防,患者发病频率会越来越高,且对眼部功能损害越来越重,甚至致盲。”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熬夜追剧等不良用眼习惯,均可诱发青光眼,并且患者很容易忽视非典型的发作症状,因此,当出现虹视等类似症状时,特别是中老年人,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及早诊断并及时治疗对防控青光眼致盲尤为重要。

  青光眼不可逆定期排查很重要

  临床中还存在大部分起病隐匿的人群,他们常因“视力下降”到医院就诊,但此时患者往往存在视野严重受损,且因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影响康复,治疗仅能以保持患眼残存视功能为主,难以有效满足患者的诊疗诉求。

  事实上,我国首诊时约2/3的青光眼患者已经是视功能损害中、晚期。因此,李海军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高度近视或远视眼、有青光眼家族史、有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长期激素用药史等青光眼高危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排查。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身保持有用的视功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