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员: 两会时间,让世界读懂“中国之治”

2021年03月05日10: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评论员

  大地解冻,春雷始鸣,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自信和底气。

  从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中,我们更读出了“中国之治”的核心密码在于“中国之制”。我们经过8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通过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每一次经受风险考验,每一次创造历史伟业,都有力印证了我们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更加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借鉴去年成功经验,运用5G网络传输和全息成像等技术,组织代表委员网上建言共商国是、同屏访谈共谋发展、隔空对话共传时讯,在“云两会”的实践中,愈发彰显出“中国之制”的自信、“中国之治”的优势以及“中国之智”的活力。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应对重大危机。许多人渴望拥有确定性、获得安定感,然而现实生活却时常面临出乎预料的“黑天鹅”“灰犀牛”,令人不得不面对种种“不确定”。事实一再证明,我们的制度优势及其优越性,就是我们最大的确定性,也是面对未知、迎接挑战的信心之源。拥抱这种确定性,重要的是坚定信仰保持战略定力,可贵的是坚持实干激扬精神力量。

  最近,网上有篇帖子问,全国两会是个什么会?答案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性质、人大代表怎么产生、人大和政协的不同表达等维度加以解析。一言概之,两会其实就是一项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创造。

  这其中,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社会建设领域立法监督工作、回应人民期盼加快完成民法典编纂……在新征程上,只有坚持维护人民利益、不断回应人民关切,才能不断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田野上、在依法治国实践中……一年来,代表委员的脚步丈量着社会治理的具体层面。如何将中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提升,他们一定深有体会。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经过充分的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获得高度共识并形成决策,体现和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能使决策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回望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再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主政治不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智慧和力量。今年全国两会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勇往直前、再创辉煌的信心决心。沿着人民当家作主的康庄大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更多治理效能,中国人民必将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从驻地到会场,大家普遍步履匆匆、语速很快,生怕耽误了时间。”一位跑会记者感慨,与时间赛跑要靠效率,还要靠奋斗。潮起潮涌,奔腾向海。历史必将告诉未来,坚持“中国之制”不动摇,开启“中国之治”新篇章,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之源,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