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户居民误食水仙花中毒 120提醒:别把水仙当蒜苗端上餐桌!

2021年03月05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通讯员李文琦)3月5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了解到,4日上午8时58分,郑州市一户居民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紧急拨打了120电话,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当班调度员通过询问了解到,患者误食了水仙花,随即迅速调派了最近的急救车赶往其家中救治。

水仙花作为传统观赏花卉,不少家庭都有种植。这么一种观赏花卉是怎么进了餐盘上了餐桌呢?原来,家中老人在早上做饭时,误把水仙花当作蒜苗炒菜了,全家人食用后一小时左右,都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

水仙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草有毒,鳞茎毒性较大。误食后有呕吐、腹痛、脉搏频微、出冷汗、下痢、呼吸不规律、体温上升、昏睡、虚脱等,严重者发生痉挛、麻痹而死。所幸,这家人食用不多,并且呼叫120后得到了及时救治,未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在此特别提醒,水仙花酷似韭菜、蒜苗,但枝茎卵圆形,直径3~6cm,颜色为黄色或褐色,可与之鉴别。家庭种植水仙花,要注意通风,将之放到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不要用受伤的手指触碰水仙花。如果家中有对水仙花粉过敏的人群则不要种植。此外对于不能明辨的植物不要食用,以免中毒。若不慎服用,先进行催吐,并及时就医。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