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高考时间改为每年六月第一个周末如何?

2021年03月05日13:5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2003年,我国高考时间从7月调整到6月7日、8日两天。这一时间安排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建议说,为更好体现以人为本的高考体制改革精神,建议高考时间改为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六周日。

  【观点】高考日撞上工作日请假、限号、高考房等问题不可忽视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公民意识提高,高考固定在每年6月7日、8日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越来越突出。”李光宇说,每年6月7日、8日大多是工作日,许多家长为了送考、陪考,不得不专门请假耽误工作。高考每天上午下午开考和结束时间,正好与上班、下班出行高峰重合,再加上城市机动车限号,都增加了考生及家长的出行负担。

  近年来,高考期间,每年因交通堵塞问题耽误考试者大有人在,不得已求助交警搭乘警务摩托才能按时到达考场的新闻屡见报端。为了维持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地方不得不投入大量警力,甚至对考场周边进行交通管制,对周边居民出行、城市交通都有较大影响。

  在考场安排上,高考考场需求较多,不得不占用大量中小学作为考点。由于高考日大多是正常的工作日,承担考务工作的学校,往往不得不要求其他年级停课,腾出教室充当考场,大面积影响正常的教学计划和进度。

  在住宿安排上,不少家长为了减少考生与考场的距离,避免因交通堵塞影响参加考试,不得不提前许久就开始预订高考考场附近的酒店作为“高考房”,这也给考生家长增添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另外,高考期间,为确保考生安心考试,许多民众会自觉地绿色出行,将出租车等公共资源让给考生,甚至为了高考而禁止汽车鸣笛、工地施工,这些行为虽然暖心,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多数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

  【建议】将全国高考时间改为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六周日

  为此,他建议更为科学、合理地安排全国高考的时间,将全国高考时间改为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六周日,利用周六周日举行高考,即可避免以上绝大部分问题和矛盾。

  一方面,能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高考体制改革精神。每年6月初的第一个周末,从时间范围来看,与现行的6月7日、8日相对比,最多相差一周时间。两个方案在天气、环境等客观自然条件上来看,并没有差别。时间上的改变,也不会造成任何额外行政成本、人力成本的增加,反而更有利于各方面社会资源的统筹调度。

  高考安排在周末双休日,解放了考生父母。考生家人可以更自由地安排送考、陪考事务,不用因与工作时间冲突错过子女重要人生时刻,也能更好地照顾考生考试期间的生活。

  一般来说,周末的交通状况要比平时工作日好,一般不会因交通堵塞耽误考生赶考,也不会对工作日上下班高峰增加交通负担,同时,可以减小考生家长的经济压力,不用再为考生提前预定“高考房”。

  因高考时间安排在周末双休日,作为考点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不再受影响,综合下来,会将征用高考考场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另外,可以参考国外发达国家类似高考性质的大型考试时间安排经验,几乎也全都安排在周六进行,若考试科目多,需要两天时间,则安排在周六、周日两天。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