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志愿红”中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1年03月05日15: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通讯员 石清峰

  3月5日,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郑州公交三公司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公交正能量”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名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在火车站西广场,郑州公交志愿服务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搀扶老人登上981路公交车。

  在汽车客运南站,郑州公交志愿服务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们为换乘乘客提供导乘服务,为乘客合理规划出行线路。

  在汽车客运南站,郑州公交志伟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与乘客一起将载有孩子的小推车抬上公交车。

  在汽车客运南站,首次来到郑州的张女士在公交站牌前一边听着志愿者向她讲解前往目的地的公交换乘方案,一边向志愿者比出一个赞的手势:“你可真是个活雷锋!”志愿者柴志伟忙着讲解,脸上也露出灿烂的笑容。

  汽车客运南站是郑州市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天有不计其数的旅客在南站前的公交站中转乘车。2019年10月,郑州公交B10路党员车长柴志伟与其他公交志愿者一起,来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帮助乘客搬行李,为乘客答疑解惑,受到很好的反响。于是,柴志伟与其他公交志愿者一起相约,每周都会在闲暇之余来南站开展志愿服务,为乘客换乘提供帮助。

  “志愿活动,要热爱,更要坚守。”柴志伟这样说道。正是柴志伟的热爱与坚守,2020年6月29日,一支以他名字命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郑州公交志伟党员突击队正式成立,成为郑州公交志愿服务队伍的又一中坚力量。

  像柴志伟一样,许多的公交志愿者在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常运好是郑州公交S178路的一名车长,也是郑州公交明明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与柴志伟一样,他会利于业余时间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学校与残联开展志愿服务。从2018年至今,服务时长上400余小时。“不知不觉就有这么长时间了。”常运好笑着说道。

  在常运好参加的200余场志愿活动中,有一场活动使他印象十分深刻。5月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可2021年的5月却使种植樱桃的果农戴先生有些惆怅,戴先生家种植了30余棵樱桃树,但因自己身体情况不太好,不能久站久坐、爬梯子,加之疫情原因,进园采摘的游客减少,造成自家樱桃熟了之后不能及时采摘而掉落或者烂掉。得知情况后,常运好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戴先生的樱桃园,帮戴先生采摘樱桃、售卖樱桃并自费购买剩余樱桃。“看着戴先生的眼神,我们的心里都很暖!”而临别前戴先生的一句“你们都是活雷锋!”更是使常运好与其他志愿者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滋味。“‘活雷锋’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作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郑州公交一直在传递着雷锋精神。从公交车长到快速公交站台站务长,从调度员到点钞员,每一名公交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公交车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现如今,郑州公交志伟党员突击队、郑州公交曹瑞娟志愿服务队、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公交志愿队伍活跃于郑州市的大街小巷,从文明宣传到脱贫攻坚;从疫情防控到精神传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这些志愿者的身影。

  “雷锋精神熏陶这一代又一代人,他在我们心里。”郑州公交志伟党员突击队队长柴志伟这样说道。雷锋的故事,就这样在每一名志愿者的身上不断续写……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