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翩翩亦英雄

2021年03月05日15:43

来源:河南法制报

  □郎玲

  不当家不懂柴米油盐;不养儿不知生活琐碎。而当事业、家庭和孩子交叠在一起,更是爱恨难取舍。

  警花妈妈是警营里最特殊的存在。她们侠骨柔情、英姿飒爽,一肩挑的是工作上的担当,一肩挑的是生活中的责任。

  为母刚。她们也曾是花季少女,是岁月里的美人;也曾被捧在手心呵护,意气风发,无所畏惧。而步入婚姻,有了家,有了孩子,她们就有了最深的牵挂,有了更温暖的依靠和奋斗的动力。料理家务、抚育孩子,她们在生活的磨砺和应对琐事的过程中变得韧性更好、包容性更广、共情力更强。这些品质,使得她们在工作中也愈加得心应手。可以说,是家的责任和爱成就了工作中更好的她们。有了家,她们不再担心风吹雨打,不再害怕夜路没有星光,因为她们知道,深夜里,总会有一盏灯为她们照亮回家的路。于她们,家不是软肋,而是最坚固的盔甲。家在,便可安心前行。

  为警强。作为警花妈妈,工作是她们的梦想和责任。三毛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警花妈妈不易,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毅然承受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苦楚。她们经常需要面对生活中的一地鸡毛,经历工作中的焦头烂额,在夹缝中负重前行。但她们从不抱怨,因为她们懂得,在警营这个特殊的环境里,需要的是一支铁军,谁都不会因为你是女性、是妈妈而放宽标尺。她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她们身上这种不言弃、不言败的工作态度,无形中也感染和影响着家庭。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可贵的言传身教。

  对于警花妈妈来说,工作和生活没有孰轻孰重,踩在脚下的每一步都是心甘情愿的真实。她们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一边照顾家庭,一边重塑自我,用梦想的柔软融化现实的坚硬,既做到不向生活低头妥协,又能尽己所能去实现曾在心底许下的事业宏愿。

  “希望妈妈,不仅是妈妈,也是她自己。”这是影片《你好,李焕英》中让人泪目的一句台词。警营“李焕英”们是超人,是铆足劲儿的拼命三娘,但终究也是最为平凡的妈妈。

  警营“李焕英”,巾帼翩翩亦英雄。祝愿她们在历尽生活百态后依然热爱生活,是妈妈,更是自己。(作者单位: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