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种出最好的河南粮

2021年03月05日16: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伟

  “我前不久去河南漯河和许昌看小麦长势,当地专家和农民都表示,今年小麦的苗情、墒情好于去年、好于常年,是近几年最好的。”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为河南小麦点赞。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我省去年粮食产量达到1365亿斤。小麦新品种选育等领域要当仁不让、勇当第一,种出最好的河南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我们体味尤深。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多国限制农产品出口,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并向其他领域传导,那些粮食不能自足的国家因此遭遇社会动荡。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河南食品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火腿肠、速冻饺子、方便面等粮油肉蛋奶农产品源源不断驰援武汉,运往全国各地,让家家户户的“粮袋子”“菜篮子”沉甸甸,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的中原担当更加深入人心。

  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我国谷物消费量每年超过5亿吨,国际市场上粮食贸易量每年只能提供2亿多吨谷物,粮食安全、“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我省粮食播种面积全国第二、小麦播种面积全国第一,把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

  “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河南“三农”工作,并寄予厚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视察指导,强调“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

  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河南用铁肩膀牢牢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与担当。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农机总动力位居全国第二,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程相文,潜心从事玉米新品种选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58年,为保障种源安全作出特殊贡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我省粮食产量连年丰收,连续4年超过1300亿斤,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18万亿元,多彩农业的底色越擦越亮。

  宏图入怀开新境,阔步再迈新征程。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在“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的关键时刻,种出最好的河南粮,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一头牵着百姓的“舌尖”。现在,人们不再满足于吃得饱,而是要吃得好;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风生水起,农业的经济价值更加凸显,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的威力之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现代化进程中中原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