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身边】省科协:河南已有超千万群众受益于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3月05日17: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雷锋的一生平凡而短暂,但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树起一座道德丰碑,这就是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3月5日,又到学雷锋纪念日。科技迅猛发展,社会日新月异,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细心观察,你会发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大河网记者 刘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时代火花呢?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跟大河网记者一起来看看科技志愿服务如何惠及群众吧。

科普大篷车展览、趣味科学实验进课堂、医卫专家义诊、农村电商技能培训……近几年,丰富多彩的科普志愿活动不断在全省“上演”,更多人“零距离”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2017年,省科协组织发起‘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发动省内科技组织和有关机构组建‘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了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为主要内容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万多场次。”“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省科协科普部部长万伏牛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些科技志愿服务使超过千万人次群众直接受益,助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服务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促进了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

万伏牛介绍,“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发挥了专家优势,突出了惠民导向。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围绕“快、专、准、精、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志愿服务3000多场次,制作原创科普作品2300多篇(条),累计推送权威科普知识180多万条次,总播放、阅读量近2亿次。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6万人,直接受益人群达到112万,建设农村电商示范店铺825个;组织动员9441名科技专家,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099人完成脱贫摘帽,24辆科普大篷车400多件展品走进太行山,106所中小学校14万名青少年学生受益。

此外,项目还建立了长效机制,把科普供给与科学传播结合起来,全省16个科普创作基地、344个首席科普专家团和355个科普教育基地,创作近1600部音视频科普作品,借助2490个科普大屏和乡村大喇叭,送科技知识进村、入户、到人。通过蜻蜓FM、喜马拉雅FM“科普之声”等栏目,让科学声音响彻网络空间,让科学知识在网上流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服务群众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为目标导向,完善机制、集聚资源,搭建科技和科普服务基层的供需精准对接平台,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成立专业高效、各具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基层开展丰富多样、满足需求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万伏牛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培育一批有需求、受欢迎、可推广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群众受益、广泛认可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构建多元、普惠、精准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弘扬志愿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知识、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