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身边】“绿城使者”文明实践行活动启动 90岁抗战英雄杨桂花现场传播红色基因

2021年03月05日19:1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雷锋的一生平凡而短暂,但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树起一座道德丰碑,这就是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3月5日,又到学雷锋纪念日。科技迅猛发展,社会日新月异,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细心观察,你会发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冉基玮)3月5日,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以“文明之城 志愿郑州”为主题的“绿城使者”文明实践行活动在郑州16个开发区、区县(市)全面启动,中心活动区域紫荆山广场四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面对市民群众进行志愿者招募。

“加入我们,投上您神圣的一票!”

活动现场,郑州师范学院“逐梦青春·益路相伴”志愿服务项目颇引人关注。大河网记者获悉,该项目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事迹展示,是“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项目。项目团队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推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为己任,17年来累计派出400多个小分队奔赴300余所城乡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1.7万余次,参与志愿者2万余人,惠及中小学生逾10万人。

漂亮的丝网花、精致的叶脉书签、别具特色的扎染画……现场,志愿服务团队为助力脱贫攻坚进行的技术培训成果亮相展示,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些游园市民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手工丝网花的制作。市民王女士拿着自己的作品说:“小小的技术就能为脱贫攻坚做贡献,愉悦身心,帮助别人,我们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

与此同时,一些志愿者一边发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页、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也不忘手持二维码为自己的项目拉票:“我们正在参加全国‘四个100’评选,请加入我们的队伍,为我们投上神圣的一票!”

“写封信吧,给历史烽烟中走来的英雄!”

“传承红色基因,铸造不朽丰碑”志愿服务项目,是郑州市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的受援项目。执行团队中原区善水社工志愿服务队通过项目的实施,探寻郑州红色印记、讲述郑州红色故事,引领更多市民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来到活动现场的90岁的抗战英雄杨桂花,是项目团队中最年长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3年来,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党史、国史,在学校、社区播撒红色种子,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0余小时。现场展示的军功章、奖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杨奶奶讲述了自己亲历的上党战役、吕梁战役、晋南战役等的战斗故事,寄语青少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来自“90后”的嘱托让许多市民动容。

制作“红军包”,写下“一封信”。展区内,志愿者认真地指导市民一针一线缝制“红军包”,邀请过往群众提笔写下《致抗战老兵的一封信》,投入“雷锋邮箱”。“您的口述,让党史更加生动形象地走入我们的生活!”“您和那些抗战英雄就是我们的钢铁长城!”“以前您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保卫祖国、保护您!”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温暖了所有人的心。

“关注残障人士,让我们残健同行!”

广场中央,手语舞的展示引起了群众浓厚的兴趣。表演者来自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他们的舞姿曾惊艳了央视《出彩中国人》《星光大道》的舞台。这支特殊的队伍大部分成员是听障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常态化实施“大爱无疆 无声力量”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社会关注、帮助残障大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以文艺演出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你好!”“谢谢!”“我爱你!”“有什么需要帮忙吗?”……项目展区前,志愿者正在教授简单手语技巧。“由于对听障者了解的途径很少,导致健全人对听障认识不足、听障者与社会存在隔膜,我们普及手语知识,努力搭建沟通的桥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团队先后推出了多个手语舞蹈视频,为听障人士科普防疫知识、为伟大祖国加油、为各领域志愿者点赞。

市民张女士说:“很想和听障人士交流,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因为不会手语没能实现。今天终于有机会学一学了!”

“能修好家电,也能修复关系!”

“信望爱”志愿服务队实施的“179·一起修”幸福家园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提出了“能修好家电,也能修复关系”的有趣口号。

原来,项目重点关注社区独居、困难、伤残、高龄等老年人群体,组建了维修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内有基础维修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务。同时,“179”还寓意着“一起救”“要去救”,时刻提醒志愿者主动关怀有需要的老人,尽力满足他们的居家安全和精神慰藉需求。为了在老人心目中留下温暖的印象,项目团队设计制作了可爱的179萌宠公仔“瓜妞”和“瓜仔”,志愿者说:“老人的需要在,志愿者就在,我们要做老人心中最温暖的仔!”

有了修复居家设施的基础,团队开始拓展项目外延,提出了修复人际关系的目标,通过多渠道互动,让社区居民从家中走出来,从隔膜中跳出来,倡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据悉,展示活动将持续3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应急救援、爱心助学、妇儿维权等多个领域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将陆续与市民见面,并开展现场志愿者招募。同时,郑州市955个“绿城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将集中行动,每站一主题,站站有活动,倡导市民加入“绿城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开展文明实践。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