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身边】“绿城小红象”志愿服务队: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2021年03月05日19:5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雷锋的一生平凡而短暂,但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树起一座道德丰碑,这就是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3月5日,又到学雷锋纪念日。科技迅猛发展,社会日新月异,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细心观察,你会发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大河网记者 刘杨

一件“红马甲”,一顶“小红帽”,郑州的大街小巷中,时常有他们的身影。

“我们都是‘绿城小红象’志愿者!”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西大街办事处平等街社区,“绿城小红象”志愿者们正积极帮忙修剪花草、清理垃圾、向居民科普养花知识等。

“‘绿城小红象’志愿服务项目的前身是‘文明使者社区乡村行’,由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2013年实施,主要对接无主管无物业楼院,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垃圾分类常识、普及健康知识,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家园行动等。”项目负责人冉基玮向大河网记者介绍,项目旨在孵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约40万人。

以主管无物业楼院的“脏乱差”问题为例,冉基玮告诉记者,团队的志愿者们经常深入这些楼院,对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健康知识等,引导居民文明健康习惯养成。“我们通过整合社会志愿服务力量,走访带动了100余家社会组织和391家非公有制企业,团结带领1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项目。”冉基玮说,截至目前,这些志愿者共走进1100余个无主管无物业楼院,开展志愿服务700余次,很大程度提升了居民对无主管无物业楼院的满意度。

去年在疫情防控中,“绿城小红象”志愿服务队也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们是立足各社区,整合了自有党员志愿者、居民党员志愿者和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的力量,还带动居民以父子、母女、兄弟等家庭形式参与其中。自疫情暴发至防控常态化,我们共招募了‘绿城小红象’志愿者25.7万余名,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3400余万小时。”冉基玮略带自豪地说。

从2013年大学毕业就开始参与志愿服务,到如今成为“绿城小红象”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冉基玮对志愿服务与“绿城小红象”团队都有深厚的情感。“就像雷锋叔叔说的那句话——‘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在这个队伍中,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在尽力奉献自己,老年人利用自己的余热,去温暖社会,年轻人把互助友爱、共同进步的精神不断传递,我们都在这里找到了奉献感与归属感。”

冉基玮还向记者提到,下一步他准备开展“绿城小红象”的“变形记”。何为“变形记”?他解释,此前他们注重开展基层治理相关的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上,他们准备引导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开展文娱宣教活动。“比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打算吸纳一批能讲能说、懂文艺技能的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更多的党史政策、文化宣教等活动,让志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意义。”冉基玮说。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