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与爱护是孩子最好的“增高剂”

2021年03月05日20:25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宣教科陈瑞芳

  同事的女儿近一年都没怎么长个儿,去医院一查,医生居然说是矮小症。孩子长不高主要的原因是缺钙,是否应该抓紧给孩子补钙?然而,医生却提示:“患身材矮小症的孩子可能不是缺钙,而是缺爱!”

  孩子缺“爱”诱发“心理性矮小症”

  有些孩子因缺乏关爱,精神压抑,致使生长发育障碍而出现矮小症,医学上称为“心理性矮小症”。

  如果孩子长期生活在精神压抑、无人关心的家庭环境中,就会引起体内激素分泌障碍,导致身材矮小。这里所说的激素,不是大家常说的糖皮质激素,而是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是由大脑腺垂体的腺细胞合成分泌的,能够促进骨骼生长,对孩子身高起着重要作用。

  缺乏家庭关爱的孩子,下丘脑分泌的促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减少,生长激素分泌随之减少,从而影响孩子身高。

  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入睡约2小时后及快睡醒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两个高峰。所以睡眠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关键因素。

  然而,缺爱的孩子大多有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经常做噩梦等。睡眠质量不高也是他们身材矮小的原因。

  最后,缺爱的孩子往往交际也会减少,运动明显不足,青春期来得更晚。

  治疗“心理性矮小症”多给孩子尊重与爱护

  首先,家人们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科学家们曾将一批受到精神压抑的孩子安置到和睦欢乐的环境中,让他们受到模拟亲人的爱抚和家庭的温暖。让人惊讶的是,3个月后95%以上的孩子身高明显增长。由此可见,对孩子的尊重与爱护是最关键的治疗手段。

  其次,让孩子保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时,还要不定期监测孩子的生长情况。1岁以内的宝宝,要每月监测身高、体重,此后至少每半年测一次,最好固定在早上测量。此外,还应辅助合理运动。

  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再多的营养保健品,都不如父母对孩子多一分关心、多一点尊重!

  来源:大河健康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