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布今年重点民生实事 市区将新建超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2021年03月06日08:2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图片来自网络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3月5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印发。其中包括,市区将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全年加装电梯200部;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30—64岁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5万人;为不少于2.7万名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通讯信息消费补贴等重点民生实事。

  持续稳定居民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

  《通知》提出,今年郑州市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

  责任单位为市人社局,相关责任单位为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新开工安置房1.5万套全年加装电梯200部

  第二件民生实事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通知》提出,新开工安置房1.5万套,建成安置房4万套,分配公租房7000套,回迁安置群众10万人。

  针对大河报长期以来关注的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问题,《通知》也有明确部署。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财政补贴,全年加装电梯200部。

  市区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推行停车无感支付

  如何缓解城市停车难题?根据《通知》,市区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持续完善郑州市智慧停车系统,利用“郑好办”APP为广大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展示、停车引导、停车收费等服务;建设智慧停车高位视频设备,覆盖市区2万个以上路侧停车泊位。

  市区路边停车位及经营性封闭停车位有条件的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完成机动车停放差异化收费调整工作。路侧政府施划停车泊位全面推行停车无感支付。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扩大教育资源供给

  在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方面,《通知》规定,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市区新投入使用中小学3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7万个。

  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30—64岁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各5万人

  在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方面,《通知》提出,持续开展疾病免费筛查,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30—64岁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5万人;新生儿进行“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听力疾病、35种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筛查,符合相应医学条件的孕妇进行一次产前血清生化免疫筛查、一次超声筛查,对筛查出的高危对象免费进行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率达90%,产前筛查率达55%;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5万人;40—75岁人群进行肺癌早期筛查5万人。

  在全市选取200家基层诊所(卫生所),完善设施设备,建成标准化的药房,进一步消除药品风险隐患。

  新增智能健身驿站30个建设健康郑州

  在推动文体惠民方面,《通知》提出,更新全民健身路径400条、新增智能健身驿站30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

  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1200场、郑州市精品剧目演出30场。

  年底前新增300个涉企便民事项“掌上办”

  办理暂住证,不用再等半年;在家动动手指,手机上就能办理民生业务。《通知》提出,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改革,丰富“郑好办”“豫事办”APP办事情景,2021年底前新增300个涉企便民事项“掌上办”。

  建设线下“一件事”统一受理系统,新增50件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政务服务“一件事”线下办理。

  对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和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展帮办代办服务。

  完成不少于1500名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通知》提出,在关爱残疾人方面,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少于1500名;为不少于2.7万名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通讯信息消费补贴。

  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新建公园游园100个

  绿城更绿,公园更密。根据《通知》,今年郑州将新建绿地50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100个。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