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环境,80岁老人那么拼

2021年03月06日08:3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郑州市管城区居民谢瑞卿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致远文图

  “遛狗要拴绳,果皮纸团别乱丢!”3月5日,80岁的谢瑞卿和社区一二十名“小伙伴”,像往常一样,走街串巷,提醒居民文明养犬、不要乱扔垃圾。自找的活儿尽管琐碎,但是谢瑞卿和她的小伙伴们,热情高涨,干得起劲。

  其实,在绿城街头巷尾,这些身着“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的市民随处可见,他们奉献出一己之力,扮靓新郑州。目前,注册志愿者已达40万人。

  现状:这样的退休生活很充实

  3月5日,像平常一样,谢瑞卿召集一二十名社区居民,到社区小广场集合后,大家分作几组,穿行辖区69栋居民楼间,进行巡逻。劝阻飞线充电、提倡文明遛狗、倡导垃圾分类等,是大家重点向街坊邻居们宣讲的内容。

  今年80岁的谢瑞卿,是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办事处平等街社区居民,从单位退休30多年来,她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其所在小区,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外表破旧,道路坑洼不平,多个小道交织其间,外来者进出自如,“就像七八十年代的大杂院。”

  小区启动升级改造,政府出资靓化环境,绝大部分人表示赞同。项目推进中,一些人圈占的区域,亦要拆除纳入改造,“我觉得触及了自己利益,起初想不通,有些抵触。”66岁的居民李风春说,经过谢瑞卿老人一番劝说,思想逐渐转了弯儿,并带头予以拆除。现如今,她也紧随其他居民的步伐,加入到“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队伍中,为大家义务服务。

  “小区环境升级了,咱们的思想认识和行动也需要升级。”谢瑞卿老人说,这些年,在小区忙活着促民调、谋发展、美环境等等,干的活儿虽然繁琐、零碎,但是感觉日子很充实,体现了自身价值。小区旧貌换新颜,希望和200多位“小伙伴”一起努力,“共抓、共管、共享”,把社区环境维护好。

  点赞:扮靓郑州的重要力量

  其实,像谢瑞卿老人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3月5日这天,郑州市以“文明之城志愿郑州”为主题的“绿城使者”文明实践行活动,悄然在16个开发区、区县(市)全面启动,中心活动区域设于紫荆山广场,四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市民群众进行志愿者招募。

  据介绍,作为扮靓郑州的一支重要力量,“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项目,其前身为“文明使者社区乡村行”志愿服务,由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2013年1月实施。

  其宗旨是,精准对接无主管无物业楼院,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垃圾分类常识,普及健康知识,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家园行动,孵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项目团队整合社会志愿服务力量,走访带动100余家社会组织和391家非公有制企业,带领15万余名志愿者投身项目。

  通过宣传文明防疫、文明用餐、传染病防治知识等,推进了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养成,促进社区环境改善,受益群众200余万人,并为社区种下绵延不绝的“志愿火种”,带动30余万群众注册加入,帮助217个无主管无物业楼院,激发出“青春”“活力”,形成了从“无人管”到“大家管”的可喜局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