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建局召开工作会议,让市民期待的这些工程有了新进展

2021年03月06日08:4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

  3月5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召开工作会议,并印发了《郑州市城乡建设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谋划》。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工作计划,郑州市今年将推进郑开快速通道建设,助力郑开同城发展;谋划郑港快速通道,实现郑港之间高效连接。

  此前,河南商报报道的郑开之间快速通道相关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消息。

  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一期全面完工

  会上,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勇军通报了2020年郑州市城乡建设工作的多项进展。

  以部分工作为例,2020年,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试验段及一期工程全面完成,二期工程基本完工,各区完成自选道路共107条、117.5公里,累计改造达到287.83公里,城市通行环境显著优化、道路风貌焕然一新、街区品质明显提升。

  郑州市核心板块建设快速起步,32个核心板块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大部分已完成,已开工建设项目261个,完成投资965亿元。

  首批重点项目全部开工。2020年,中原科技城二七商圈等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黄帝千古情、二砂文创园(首期)等建成开业,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安置房建设步伐加快。郑州市2020年新开工安置房526万平方米,建成1533万平方米,回迁安置群众12.8万人,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城市道路建设强力推进。2020年,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主线、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农业路与京广快速路互通立交等建成通车,渠南路快速通道加快推进,下穿二七广场隧道、滨河路等61条城市路网开工建设,彩虹桥重建等一大批市政工程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另外据介绍,郑州市2020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9万个,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全年新建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5万个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谋划的2021年工作,与市民关系最密切的包括以下方面。

  全面加快“一环十横十纵”改造二期工程扫尾,针对部分路段绿化更新、人行道及侧平石铺装等方面标准不高、品质不精的问题,督促做好整改优化,进一步提升改造品质,确保3月底全面完工。同时,强力推进“一环十横十纵”三期工程建设,确保3月上旬完成招标后立即组织进场施工,力争6月底全部完工;抓好其他道路大修和支路背街改造,分步实施。

  安置房建设方面,确保今年2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部开工,力争完工150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群众10万人以上。

  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今年将出台《郑州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办法》,完善社会投资奖补政策,进一步扩大立体停车场建设规模,全年新建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5万个。

  另外,郑州市今年谋划并适时启动金水河、熊耳河综合整治工程,打通桥下人行通道,提高亲水性,形成集娱乐、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沿河景观带。

  今年将推进郑开快速通道建设谋划郑港快速通道

  根据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的工作谋划,重大市政交通工程方面,今年全面建成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加快实现“两横两纵两环”快速路网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渠南路快速通道工程,开工建设农业路西延、西四环北延、中州大道南段等工程。

  同时,继续推进下穿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建设,开工建设紫荆山路航海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彩虹桥拆除新建、火车站东西广场地下人行联络通道等工程,加强立交、隧道等节点工程建设,解决交通“肠梗阻”现象,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2月27日,河南商报报道了郑州开封之间快速通道研究的相关进展,引起广泛关注,目前该工作也有了更明确的消息。

  根据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的工作谋划,今年将推进郑开快速通道建设,助力郑开同城发展;谋划郑港快速通道,实现郑港之间高效连接。

  核心板块建设,今年也将有更大进展。耿勇军介绍,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具雏形、五年基本成型”的建设目标,郑州市突出规划引领,加强项目谋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的27个板块要进一步深化设计,剩余5个板块尽快完善设计方案,提交市规委会审议。优先开工建设一批配套基础设施、标志性项目和产业主导项目。

  期待!今年郑州这些工程传来好消息

  全面加快“一环十横十纵”改造二期工程扫尾,确保3月底全面完工

  强力推进“一环十横十纵”三期工程建设,力争6月底全部完工

  今年全面建成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

  加快实现“两横两纵两环”快速路网系统互联互通

  加快推进渠南路快速通道工程

  开工建设农业路西延、西四环北延、中州大道南段等工程

  继续推进下穿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建设

  开工建设紫荆山路航海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彩虹桥拆除新建、火车站东西广场地下人行联络通道等工程

  今年将推进郑开快速通道建设,助力郑开同城发展

  谋划郑港快速通道,实现郑港之间的高效连接

  32个核心板块,今年要优先开工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