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身边】王琪:黄河沿线环境美了,“河小青”真的很欣慰

2021年03月06日09: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雷锋的一生平凡而短暂,但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树起一座道德丰碑,这就是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3月5日,又到学雷锋纪念日。科技迅猛发展,社会日新月异,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细心观察,你会发现,“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身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人们有时会在黄河岸边看到一队这样的青年,他们手持垃圾袋,随手捡起周围绿色植被中的各类垃圾。

资料图片

作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大四学生,王琪参与组建了华水河小青志愿服务队,长期开展巡河护河活动,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充当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员、巡查员、联络员、监督员,号召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加入河小青队伍当中。

每逢周末及世界水日等重大节日,河小青团队在黄河及其支流的沿岸,清理湖面及岸边的污染物,定期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同时,他们对黄河周边村落的村民进行走访问卷调查,了解周围的环境与管理状况,并对村民进行访谈与记录,引导大家共同行动保护母亲河。这一团队成立于2018年12月,已拥有会员4000余人,他们致力于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获得2019年水利院校德育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九届“母亲河”奖提名奖等。

为何当初选择成为“河小青”环保志愿者,还能坚持将近四年?原来在进入大学之前,王琪就一直有志愿者情结,所以大一即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我是一名水利专业学生,对母亲河有着更深的眷恋,我就萌生了组建‘华水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的想法,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与志愿服务经验,来保护我们的母亲河。”王琪说。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作为学生代表,王琪围绕“助力河长制,凝聚绿水情”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并写信向时任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进行汇报。

“信里主要汇报了我们志愿服务队从成立再到后来所做的保护母亲河工作,以及开展的系列节水护水活动。”王琪说,作为河小青的他希望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为水利改革发挥更大作用。

收到回信后的心情,王琪记忆犹新:“我们非常激动也很自豪,第一时间居家连线,学习回信精神。大家都表达了希望依托自身优势继续拓展、丰富志愿活动,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事业不懈奋斗,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不断发光发热的决心。”

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王琪认为这几年的努力颇有效果:“现在再来黄河边清滩,特别明显一个感受,就是河道里的塑料瓶少了,草坪上的烟头、塑料袋少了,环境越来越美了。”看到如今黄河沿线的自然生态愈发生机盎然,这是令王琪为代表的一众“河小青”最欣慰的事情之一。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传播水知识、传播正能量。在近三年的寒暑假期中,曾参与并组织数百支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奔赴全国各地宣传水文化,助力河长制,上千人次参与。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