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连”看 共绘幸福画卷丨乡村振兴离不开“主心骨”

2021年03月06日11:11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范昭 祝传鹏 刘杨 马绍坤 田凯中 杨鑫阳 张磊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农村应该怎样留住人?”

“如何让基层群众向党组织靠拢?”

… …

“乡村振兴”是今年两会不折不扣的热词,不少网友也向大河网发来提问。今天,围绕网友问题我们连线了两位人大代表,一位被誉为“农民工司令”,一位有“草莓西施”的称号,快来看他们分享了啥“干货”——

        “农民工司令”的脱贫攻坚战

“我是一名基层的村支书代表,乡村振兴是我们农民祖祖辈辈的期盼。”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张全收在接受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连线时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


河南日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出生在上蔡县偏僻乡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民工、打工者,到首创劳务输出“全顺模式”,再到叫响全国的“农民工司令”,村支部书记,张全收无疑是一个见证传奇的人物。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觉得乡村振兴必须要有带头人,每一个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那我们基层的各项工作都会做得更好。”张全收说,从2009年开始,他们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让农民工都有入党的机会,向党组织靠拢,事实证明,党员在工作岗位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明显的有效的。

张全收表示,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带头人、需要人才。“我想最多的是,如何把这些出去的人才引回来,支持家乡发展。”

张全收建议国家加快细化落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些好政策。对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和年轻人,在工资、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提高他们的待遇。

“我相信,工作压力小,待遇高,居住环境好,他们还是喜欢留在农村工作的。”张全收说。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有各类人才来书写;乡村振兴是大战场,需要有各种力量来推动。

        小草莓铺就致富路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看来,“新农人”的力量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吕妙霞是当地闻名的致富带头人,2009年返乡创业,开始种植草莓,如今已是万亩草莓园,这些年带动20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目前,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过程中,人才方面还是弱势。”吕妙霞举例,如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技术需要人才,管理需要人才,销售也需要人才,而现在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的,大多数老龄化比较严重,文化素质偏低,管理能力较差,思想观念也相对落后。

“要想快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培养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新农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吕妙霞说。

相关推荐

 · 两会“连连”看 共绘幸福画卷丨志愿微光 凝聚振兴力量

 · 两会“连连”看 共绘幸福画卷丨毕业了,回家乡去!

 · 预告丨两会“连连”看 共绘幸福画卷 他们有话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