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农支小”有多牛?来看看郏县的牛人牛事“牛”日子

2021年03月06日14: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朝 马育军 杨利伟 丁需学 通讯员 阮洁

  一声,万物复苏。

  元宵节淅淅沥沥下了几天雨,天一晴,55岁的门听就把自家的牛赶到了牛棚外的空地上,春日的阳光落在牛身上,牛儿们开始舒展身子,枣红色的牛毛如缎子一般,晃眼。

  门听是郏县黄道镇门沟村人,小小的养牛户,栏里有9头牛。郏县有驰名的郏县红牛,全县存栏6万头。

  关于郏县红牛,歌曰:头如罐,耳如扇;眼如蛋,毛如缎!哞哞叫一声,能听二里半!

  事实是:郏县红牛养殖这些年做大走强,与当地农信社的“支农支小”密切相关。

  牛脖子里的铃铛有新解

  除了几天前在郏县茨芭镇会上花2.67万元买回的3头小牛外,门听家另外6头母牛脖子里都挂有铃铛,牛一倒沫,脖子里铃铛叮当作响。

  “过几天我去赶会,再买3个铃铛给小牛挂脖子里!”门听说。牛脖子里挂铃铛到底什么用?

  “有人说是防盗,有人说是听响声,都不对!”门听说,牛晚上是要倒沫的,就是文化人说的反刍,牛头一动,铃铛就响起来了,每个铃铛的响声都有细微的差别,门听就住在牛棚里,如果其中有个铃铛晚上没响,他就知道是哪头牛身体不舒服了。

  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没想到牛铃铛是判断牛健康状况的工具:闻!

  2016年,门听遭遇车祸,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为了养牛脱贫,郏县农信社在2017年依小额扶贫贷款的政策贷给他3万元买牛。他买的3头母牛,当年下3个牛犊,母牛犊留下继续下犊,公牛犊卖了换钱,加上农信社又贷给他的两万元,3头牛慢慢变成了一群牛,然后就成了脱贫户。

  “春节前我卖了4头牛,一头牛带着牛犊,两头牛怀着牛犊,总共卖了8万块钱!钱变成牛才会挣钱,年后我赶紧又买了3头小牛!”门听说。

  农信社的5万元贷款每月都要付利息。

  “这不要紧,利息不高,咱有钱!”门听说,“党的政策好啊,我付的利息到年底政府都一并打我银行卡上了。”

  郏县农信社黄道镇分社信贷员雷佳佳说,这个钱是政府的贴息贷款。

  郏县农信社主任朱学文问门听现存栏的牛值多少钱,门听说他的6头母牛都怀有犊,加上刚买的3头小牛,不到20万元也肯定15万元靠上了!关键是除了农信社的5万元贷款,他不欠别人的钱。

  门沟村建了一所牌楼,上面赫然写着“金门沟”。

  “全民牧业公司”其实是个人的

  和门听比,郏县王集乡马湾新村的全民牧业公司的牛才叫“一大群牛”呢:存栏726头,有10名工人,政府奖给牛场价值200万元的牛粪处理设备正在安装。

  乍一听,“全民牧业”貌似集体财产;细问,原来是个“独资企业”。之所以叫全民牧业,是因为老板叫李全民。

  1962年出生的李全民从17岁开始宰牛,别看他个子不高,但力大过牛。

  “1000多斤的牛,我扭住牛角不用别人帮忙就撂倒了,整整宰了40年牛!这两年膝盖出问题了,干不了了!”李全民说。

  宰牛、养牛,李全民当了40多年牛人。他是1997年开始养牛的:“东北我没去过,我主要在周边和陕、甘、宁买架子牛,一打眼一上手就知道这牛多重、胎多大、能长多少斤,还没失过手呢!”

  成群地买牛,需要大量资金,农信社来了。

  郏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辛胜利说,联社有一款金融产品叫“金燕连续贷”,100万元额度,授信李全民3年,他随时可以用钱,不耽误买牛。

  “我一年四季在外边跑的时候多,春节前刚从关中买回来20多头牛,不操心钱!”李全民说,他有一张农信社的银行卡是专门用来付息的,每次出门前他都要查查这张卡上的钱够不够付当月的利息,不能在信用上掉链子。

  李全民的这100万元农信社授信,和其他金融机构贷款不同,满一年不用凑钱还上重贷,只需要去农信社换个手续。

  平顶山市农信办党组书记、主任徐峰说,不管是农信社还是农商银行都姓“农”,像养牛这样的农业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小微企业的难处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金燕连续贷”就破解了涉农企业续贷时需要到处找“过桥资金”的难题。

  李全民透了底,他现在的资产大约3000万元,实际负债220万元,真牛!

  雪花牛肉是个好东东

  在郏县,还有比李全民更牛的,那就是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

  “Redbull”在郏县被汉化并叠加为“瑞宝红牛”,为肉业公司起这个名字、干这个事的人叫李书歧,学霸,北京大学毕业。

  繁育、育肥、屠宰、销售、品牌培育,瑞宝红牛不单单牵住牛鼻子,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我们的宰牛车间专业化、现代化程度在国内都是一流的,无痛苦屠宰、专业化分割、标准化检疫、零下38℃快速分层冷冻,处处渗透着高科技元素!”李书歧说。

  在北京大学学阿拉伯语的李书歧有中东工作经历,除了中式“庖丁解牛”外,更能用世界眼光审视牛产业,于是有了打破日本神话的中国“雪花牛肉”。

  “雪花牛肉”,是指脂肪自然沉积到肌肉纤维之间,形成明显的红、白相间,状似大理石花纹的牛肉,如同雪花般美丽,故而得名。“雪花牛肉”以日本神户的牛为种源培育而来,由于培育、喂养方法复杂,且产量不高,价格也令人咂舌,最贵的每斤价格超过千元。

  经过数年攻关,如今郏县已经有了“雪花牛肉”,还成了韩国烧烤、日本料理的主食材。人都说,牛黄主贵,雪花牛肉同样主贵,简直就是“牛黄金”!

  “育种牛普通群众是做不到的,雪花牛肉特殊牛育肥群众也难做到,我们公司就把雪花牛肉种牛提供给农户,让农户再把牛犊卖给我们育肥。”李书歧说,2021年,有100多户养牛户与公司签下了合同。

  牛是大物件,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农信社一次性提供了1500多万元资金支持瑞宝红牛公司。

  “2019年,公司总共有700头红牛,靠农信社资金支持,当下公司有种牛600头、牛犊200头、育肥牛850头,总共存栏1650头!”李书歧说。

  李口镇寺杨村曹向阳是与瑞宝公司相关联的养牛大户,52岁的曹向阳现存栏红牛200头,还嫌少,跟着李书歧要继续买牛。

  问他有钱买牛吗?曹向阳指了指身边的朱学文说,钱布袋就在身边站着呢,还愁没钱?

  2月28日,河南省农信社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河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王勇在讲话中说,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奋力开创河南农信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河南省各级农信社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是“产业振兴”的主要金融支撑,支农支微支小责无旁贷。

  农信社给出的具体数据是:“十四五”期间,将再投放乡村振兴贷款4000亿元以上。

  郏县有红牛,本来就牛;农信社助力,牛上加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