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阚全程:加快推进河南中医药强省建设

2021年03月06日17: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黎光 李冰

  “河南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充分发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说,“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进程中,在科学编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里,将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务实重干,推动全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关键之年。3月6日,对于河南中医药工作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及工作重点,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阚全程。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推进健康河南建设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从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的第一时间建立,到全省印发中医药预防方案,再到统筹全省中医药资源的系统化参与,河南省亮出了医圣故里新形象。在“十三五”收官的关键时期,河南省中医药政策法规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地方立法扎实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巩固,品牌效应不断突显,为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表率和示范。

  当前,河南中医类医疗机构数量、开放床位数和中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中药材发展规模、产量、产值进入全国前3位,四大怀药、豫西丹参、大别山苍术、伏牛山牛至、豫南青蒿、南阳艾等道地药材在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

  阚全程表示,接下来,河南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中医药大会及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持续开拓发展新动力,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上下功夫,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实现新发展加快推进河南中医药强省建设。

  阚全程特别指出,“十四五”期间,全省要加快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强化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切实把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效,开创中医药传承发展新局面。

  “河南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和医圣张仲景故乡,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阚全程说,“河南人民对于中医药文化在中原地区的繁荣发展有坚定的信心和热切的期待,河南也有条件、有基础实现中医药在中原的振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