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把牡丹确定为国花?全国人大代表连续4年提建议

2021年03月06日18:4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句诗让人梦回唐朝,展现出牡丹已是国民喜爱之花。不过,时至今日,牡丹并不是国花,我国的国花也尚未确定。“把牡丹确定为国花,或尽快组织开展国花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提交全国人大确定后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绣连续4年提出这样的建议。

  为什么要确定国花?

  王绣说,国花是一个国家文化形象最生动的名片,是国家独立、社会安定、民族兴旺的象征,也是民族文化、国人精神、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国花,我国是迄今为止唯一未定国花的大国,这与中国“世界园林之母”的称号不相称,也不利于向世界展示中国深厚的花文化魅力和中国花卉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近年来,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建议尽快确定我国国花。

  尽快确定我国国花,以自然之花代表国家之美,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国花之美开展国际交流,可更好体现大国礼仪,体现山川异域、大美无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国花之美融合国民生活,可更好凝聚民心民意,激发爱国情怀;以国花之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可更加坚定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为什么选牡丹作国花?

  王绣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国家以牡丹为国花,牡丹做国花更彰显唯一性和独特性。同时,她还给出多个理由,可以分为两大类:牡丹自身条件和外部时机。

  ●牡丹“自带流量”

  牡丹历史悠久。牡丹原产于我国,至今栽培历史长达4000多年,已形成四大品种群、十大花型、九个色系,品种多达1000多种。

  牡丹文化厚重。牡丹文化源远流长,始于隋、兴于唐、盛于宋,在历史发展中不断得以传承、发展和创新,牡丹位居十大传统文化名花之首,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牡丹寓意丰富。牡丹集花王之号、花容之美、花语之吉于一体,其雍容典雅、高贵祥和的形象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寓意着国家繁荣富强,也频频亮相重大外交场合,可以完美诠释我国大国气象。

  牡丹民众爱戴。牡丹具有良好的民众基础,在我国广泛种植,同时牡丹产业方兴未艾,观赏牡丹、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日益扩大,生产加工销售链条日益完善,已经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牡丹“粉丝众多”

  全国大范围评选国花共进行过两次。一次是在1994年,全国人大开展自下而上的全国评选国花活动,最后评选出两套候选方案:一是一国一花,即牡丹;二是一国四花,即牡丹、荷花、菊花、梅花。赞成一国一花(牡丹)的有18个省,占58.06%,后因多种原因而没有作出决议。

  另外一次是在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花开盛世,国富民强,国花评选再一次成为国人讨论的热点。为提升国家形象、顺应群众期待,中国花卉协会向公众征求对中国国花的意向,最后投票总数362264票,牡丹以79.71%的得票高居第一位。

  此外,王绣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举办,牡丹被确定为本届花博会会花,体现了牡丹在我国万千花卉中的翘楚地位,同时也表达了国人将牡丹作为国花的殷切期望。

  综合上述因素,她建议将牡丹确定为我国国花,或尽快组织开展国花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提交全国人大确定后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

  你心中国花是什么花?

  国花空缺由来已久,国花之争旷日持久。牡丹能否作为我国国花?你心中国花是什么花?可以在顶端新闻客户端留言互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