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加大财政投入,让农村娃也有一口好牙?

2021年03月06日20:5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口腔健康被越来越多的城市家长重视,敦促孩子早晚刷牙,成为“必备功课”,不过,农村孩子促进口腔健康意识则相对比较薄弱。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表示,她带来的建议是进一步促进农村儿童口腔健康,让农村娃都拥有一口好牙。

  宋静告诉记者,儿童正处于乳牙替换,恒牙萌出的混合牙列特殊阶段,这一时期口腔健康知识的掌握和口腔健康状况的好坏将对终生口腔、乃至全身健康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国儿童口腔卫生状况较差,主要体现在:患病率高、治疗率低、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低,防病意识薄弱。

  她曾两次对农村6-12岁留守学龄儿童口腔健康进行普查发现儿童龋齿、牙周病等口腔健康问题发病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治疗率仅为3%左右,儿童口腔健康围保率几乎为零;而农村娃促进口腔健康意识也比较薄弱。

  因此,宋静建议,进一步促进农村儿童口腔健康,持续加大财政预算投入,制定专项促进农村儿童口腔健康防治干预项目,为促进农村儿童口腔健康做好经济保障。比如,在儿童口腔健康管理阶段,开展公益口腔健康巡诊项目下沉到农村,财政补贴为农村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口腔健康围保检查、局部用氟、配发牙膏牙刷、宣传手册等防治干预项目。此外,可以创新开展服务项目,尝试开展“儿童搭载式口腔健康围保项目”,如需要治疗再行“儿童搭载式半费或免费治疗项目”等,扩大农村儿童口腔健康项目受益覆盖范围。积极倡导定期口腔健康检查、预防性口腔洁治、早期治疗等口腔疾病预、防、治服务。

  此外,她建议,建立健全促进农村儿童口腔健康服务组织保障体系,建立监测评估机制;加大农村儿童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和技术培训,逐步扭转不正确的口腔健康意识;加快口腔科专业人才的培养,鼓励专业人才下基层。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