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化,我们是认真的!河南博物院又上热搜了!这次是古乐器演绎的《清平乐》

2021年03月06日2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要说今年河南哪儿最火?河南博物院荣登榜首。

3月5日,刚因《唐宫夜宴》火遍网络的河南博物院又上热搜了,因为一个短片,#河南博物院复原古乐器演绎清平乐#。

一听就是“大唐风” 以唐代乐器为主

河南博物院的华夏古乐团,用复原的音乐文物演奏了根据影视作品《长安十二时辰》插曲改编的《清平乐》。视频一出,评论区里夸声一片,大家纷纷表示:河南真的在好好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团长霍锟介绍,这首曲子是为了2020年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特别制作的,主要以唐代乐器为主,使用的有古琴、笛子、古筝、笙等,演员都是院团演奏员。

因为曲调唯美,服饰乐器风格统一,背景颇有古风特点,当时短片制作出来后颇受观众好评。有的同事评价:“感觉人物像从画中走出来的一样,背景颇有代入感,一听都很有大唐感觉。”

好酒也怕巷子深 网友建议河南多宣传

微博网友“成都幺妹”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诸君只看洛阳城!河南,中!我最近要赶紧去河博看看华夏古乐团的线下演奏,我怕今年火了,抢不到票。

大河网友“盼妮宝宝”说: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加入考古文博队伍,奈何门槛太高考不上。报考的人还是很多的,希望能够扩大考古文博类的招收人数。

微信网友“风清竹雪”评论:传统乐器演奏给我火,我就只听这类音乐的。复原古乐器,弘扬传统文化真的好棒啊!文化底蕴深厚真的应该好好宣传。仿佛穿越到了大唐盛世,现代社会的浮躁顿时得到了洗涤。

还有熟悉河博文化的市民“闲情逸致”留言:古乐团存在21年了,今年才火,说明好酒也怕巷子深,应该多宣传。此外,我推荐华夏古乐团的编钟演奏《诗经小雅鹿鸣》,强烈建议它上春晚,把这样的好作品传播到全世界,扬我华威。

华夏古乐团21岁了 传统经典、世界名曲等你欣赏

其实不少河南观众来河南博物院都看过华夏古乐团的表演。

在今年河南春晚,除了走红的《唐宫夜宴》,其实还有一个节目《新春国乐畅想曲》,前奏一起,耳朵就竖起来了。

这个节目就是由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携手“万物皆可弹”的民乐大师方锦龙、加0371电声乐队共同带来的,用十八般乐器奏响豫剧《朝阳沟》里的经典选段《亲家母》、国民游戏配乐《斗地主》、武侠片《少林寺》的《牧羊曲》、春节神曲《发财发福中国年》、83版《射雕英雄传》插曲《铁血丹心》……新春乐章,古乐、民乐以及现代乐器完美融合,共闹新春。

其实论起资历,华夏古乐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路上已经走了21年。

乐团一直致力于对中原音乐文物进行复原研究,对古代乐谱、服饰以及演出场景进行舞台化复原和重构。

近些年来,华夏古乐团在日常展演中也加入了现代音乐的演绎,如对经典影视作品《大话西游》《三生三世》等插曲的重新编配,也有对《欢乐颂》《友谊地久天长》等世界名曲的改编,在致敬经典、传承古代音乐文化的路上永不停歇,为传统文化的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就像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那样:河南博物院能在短期内出圈走红,说明优秀文化产品在多元文化盛行的今天并非曲高和寡,更不是乏人问津。博物馆要真正放下包袱,和年轻人进行真诚的交流和对话,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有趣的创新。

和之前大火的考古盲盒和《唐宫夜宴》一样,华夏古乐能够登上热搜,获得大家的关注,也是传统文化“破茧”的自然收获。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