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勇敢不惧挑战!女性运动员的力量值得被看见

2021年03月08日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8日这一天,是张伟丽首场卫冕战胜利一周年的日子。而距离外媒报道中张伟丽下一场卫冕战的时间,还有一个多月。

  尽管目前这场比赛还没有正式官宣,但可以肯定的是,张伟丽现在正处于紧张训练的状态中。中国姑娘,要再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力量。

  2019年,张伟丽成为中国首位UFC世界冠军,在次年的首场卫冕战中,她战胜乔安娜守住了自己的金腰带。她带着明朗的笑容,走进越来越多人的视线。

  今年2月底的时候,张伟丽在微博上发了一段视频,说现在需要陪练。据她描述,在此前备战和乔安娜的比赛时,教练戴着护头作为陪练,等到比赛之前,护头已经被张伟丽打裂了……

  而在那场堪称惨烈的卫冕战中,人们见识到了她身体里蕴含的惊人能量。那一天,是北京时间2020年3月8日。

  国际妇女节,是展现女性力量、争取女性权益的节日。在这一天,张伟丽站在拳台上获得胜利。她的对手实力强劲,同样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她们共同展示了女性在竞技场上该有的姿态。

  成名后,张伟丽被问过很多次:女孩为什么要去挥拳头呢?她说:“这是强者的运动,我很享受掌控的感觉。”

  如果说这样的提问尚带有“独特”的赞美意味,那一些类似“得什么样的男人敢娶她”、“打不过她会被她家暴”之类的讨论,走向就有些奇怪了。

  张伟丽对此酷酷地回应过:“我们打别人是要钱的,你给钱了吗?你还想挨打。”

  如果仔细想想会发现,人们好像很少担心那些男性搏击手的另一半应该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挨打”。这,就是问题所在。

  不知从什么时候,性别问题成了网络上一些人的“财富密码”。但实际上真正有意义的讨论并不应该执着于对立,或者一刀切式的简单粗暴对比,而是思考这样的“差异”究竟是为何产生、如何避免。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战胜乔安娜卫冕成功后,张伟丽原计划尽快回国和家人团聚。然而,去年三月份,正是美国疫情逐渐蔓延的时候,张伟丽无奈滞留在了大洋彼岸。

  在拳击台上,张伟丽带走了胜利,但也受伤不轻。她鼻子流血,眼角撕裂,皮肤肿胀,即便这样,比赛中的她只有坚韧、未曾落泪。而滞留美国期间,面对媒体的采访,她却一度泣不成声。

  是否这样的张伟丽更符合一些人对于女性的定义?别想了,张伟丽说过,她不想被定义。

  主观上对规模庞大的一类人总结出某些特定的看法,并将之加诸于个体身上,这本就值得商榷。更何况,这样的看法本身可能带着偏倚的立场。

  时至今日,对于张伟丽和男性对比的讨论依旧很多,这并非全然不可取。其中那些理性的讨论,比如承认她或许不能对抗某些男性运动员,又如有人愿意承认自己作为普通男性,不是张伟丽的对手。

  在这样的讨论中,这些声音没有忽略男女之间体质上的差异,从尽量客观的角度看待张伟丽的实力如何。在这个话语场里,她的选择、性格、另一半都不重要,她的比赛表现代表了一切。

  在事关性别的讨论中,“XX凝视”已经成了网络上的一个热门词汇。其实通俗来说,便是看待一个人、一件事的角度。或许在评价女性运动员时,我们应该用“体育凝视”,回归纯粹。

  女性在世界体育史里的作用,并不只是一个“口号”,一代代女性在赛场上,用实实在在的表现赢得了尊重。

  小威廉姆斯怀着身孕夺得澳网冠军,池江璃花子战胜白血病重回赛场,丘索维金娜期待着第八次参加奥运会,惠若琪心脏手术于“鬼门关”走过一趟后在里约夺冠……

  这一年的3月8日,有些女性运动员在大大小小的赛场征战,有些女性运动员在艰苦训练,有些女性运动员或许正与伤病作斗争。

  不论她们在哪里,做着什么,请赞美她们——无关性别或其他,赞美她们作为“运动员”所奉献的积极的一切。(王昊)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