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她】李小平:立足岗位践初心 甘于奉献履使命

2021年03月08日14:4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巾帼出彩,盛世芳华。在阳光明媚的3月,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如今各行各业的女性在工作岗位上挥洒着自己的才智与激情,为实现自我价值及中原更加出彩不懈奋斗着。她们,了不起!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刘渝平

“踏着晨曦而来,伴着清辉而归”,户籍民警是公安机关最守时守点的警种。同时,户籍窗口也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最多的窗口之一,“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的业务已办好,请您为我的服务进行评价。”这些话,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户籍民警李小平一说就是12年。

她2003年入警,2009年担任户籍内勤,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凭着对户籍工作的热爱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用青春丈量着户籍工作的艰辛和快乐,以行动诠释着奉献者的给予和获得。
勤奋好学、熟练业务

户籍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对公安管理工作的政策性、业务性和操作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刚接手户籍工作时,她不辞辛苦、不惧挑战,认真钻研有关户籍管理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遇到问题虚心请教,凭借用心上进和勤奋好学,很快成为派出所的业务骨干。

多年来,她养成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良好习惯,使自己成为户籍业务的行家里手。为了熟悉辖区的人口状况,她经常深入村和社区了解情况,同时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深得群众的信任,对辖区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和管理对象的基本情况,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户籍工作牵涉方方面面,经常需要在节假日加班工作。 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她恪尽职守,主动放弃休假连续工作。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坚守岗位,主动为预约群众合理安排时间办理户政业务。

在日常工作中,针对群众因不了解户口办理程序而多跑趟的情况,李小平同志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将“办理户口须知”的规章分成“出生”、“迁入”、“死亡”、“迁出”四类,制成便于群众携带查询的“户口办理指南卡片”,通过卡片上的内容教群众熟悉办理户口的有关手续,群众只须根据卡片上的提示,备齐手续一次即可办成,最大可能避免群众多跑冤枉路,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心系群众、热心服务

户籍内勤负责各类证照的审核和办理工作,她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推出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24小时急事急办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她始终坚持“四个一”和“三个声”,即对待办事群众“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声问候,一样对待”,始终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对来办事的群众,凡是手续齐全的,一次办到位,凡是手续不全的,一次告知到位,决不让群众跑冤枉路。

节假日里,在她的倡导下,户籍室为高考学生和上班族开通“周六加时服务”,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将生命融入金盾,将理想铸入警魂。从警18年,李小平同志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履行着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