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保留老屋的原貌让他忆起童年

2021年03月09日07:3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李军礼(中间戴红花者)与家乡亲人合影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文图

  两天来,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梅庙村失散23年的李军礼,重新和亲人团聚的事情,经大河报报道后引发网友强烈关注。仅大河报今日头条号的直播流量就达到了近50万人次。记者3月8日获悉,李军礼已离开沈丘踏上返回安徽阜南的行程。

  “家是最美的地方,河南安徽一家亲,以后会经常走动。”李军礼说,少小离家老大回,时隔23年再次回到老家,最大的感动就是老家的乡亲们依然如故,特别亲切,毫无违和感。

  回家两天,尽享幸福时光

  从3月6日回到离别23年的沈丘老家认亲,到3月8日一早离开,两天48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军礼度过了长这么大最开心的一段幸福时光。

  在儿时玩伴的陪同下,他把老宅、老屋仔仔细细看了个遍。“23年的东西原封不动,还是那个房子还是那个灯,还是那个镜子,那个压水井,满满的都是回忆。”3月7日晚,李军礼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发布了老家的视频,并配上这段感言。视频的背景音乐是《家是最美的地方》,那温馨的歌词伴着优美的旋律飘出来,直叫人心头一暖。

  “特别感谢妈妈保留了老屋的原貌,让我模糊的记忆逐渐清晰起来。”李军礼说,23年的别离有说不尽的故事,但回老家后再多的委屈也都云开雾散了,留在心里的只有幸福、感动。

  3月7日的这个晚上,李军礼和家人团团圆圆吃上了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李军礼和家人们吃着聊着,尽享温馨时光。

  李军礼在老家沈丘的日子里,不仅和母亲聊着23年来的酸甜苦辣,还听哥哥姐姐们说起老家的悲欢离合。两天的时光短暂,却让李军礼有了第一次阖家团圆的幸福。

  关于今后的打算,李军礼说:“河南安徽一家亲,我今后还将居住在阜南,但会经常回沈丘。”23年的时光,李军礼从6岁的小孩长大成29岁的小伙,他的很多亲友社交关系都在阜南,身份证户口本等信息也在阜南。经过深思熟虑后,李军礼目前决定在阜南生活。而李军礼的母亲孟献丽则表示:“如果在阜南,我就当嫁出去个女儿,只要能找到军礼,在哪已经不重要了,我已经非常开心啦。”

  3月8日一早,在沈丘付井的家里吃过早饭,李军礼带着妻儿踏上了返回阜南的行程。这一次,他带走的不仅有亲情,还有关于老家的记忆。在他的手机里,这两天拍摄的近百张照片全是老屋的影子。

  小伙很励志,也很有爱

  6岁那年走丢后,李军礼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即便是后来被单身养父收留,也几乎没过上好日子,“吃百家饭长大,饥一顿饱一顿”。

  李军礼初中毕业后踏入社会,从他的社交平台看,曾经干过水电工。现在,他和妻儿长期在江苏无锡的务工地生活,他们在当地一处菜场经营着一个小卤菜摊。

  3月8日,记者在社交平台上一口气翻看了他近1年的生活记录,李军礼不仅踏实能干,而且心中充满爱意和感恩。“经历了那么多酸甜苦辣,我的独立性变得很强,这么多年我就一个信念: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李军礼说。

  打拼是辛苦的,但生活是甜蜜的。大年初一,李军礼悄悄给妻子送上两个红色的小盒,分别打开后,里面是一枚金戒指和一对金耳钉。那一刻,妻子笑靥如花,李军礼也同样开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