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收到2021年首份提案答复 内容与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关

2021年03月09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3月9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协获悉,河南省政协近日收到了今年的第一份提案答复文件——省审计厅关于王好君委员“让现有棚户区改造项目圆满收官”提案的答复。

这是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最快的一件。

2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在郑州召开。4天后,河南省政协就收到了这份答复。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王好君提出了《关于让现有棚户区改造项目圆满收官的提案》,其中建议政府加强棚改项目审计管理。而这项工作,正是审计部门连续8年的重点审计任务。

省审计厅在答复中称,从审计结果看,全省各级政府按照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加强政策调研,完善有关政策,推动城镇棚户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采取措施推动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在改善困难群众及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审计也发现,我省安居工程在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安居工程保障效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棚户区改造作为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建设内容,审计中的确也发现一些如提案中反映的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长期未竣工或建成后没有及时分配入住等方面的问题。

形成该问题的原因主要有:部分市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作为二类民生项目实施,环保管控严格,在红色预警、橙色预警及重大活动情况下,往往被要求停止施工,影响建设进度;周边基础配套和生活设施未同步建设,选址偏僻,造成安置房建设慢、回迁慢;部分安居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多或未批先建、建设手续不全,建设主体调整、现场管理人员变动频繁、部分施工图纸变更较大等,造成建设进度慢或建成后因手续问题难以交工验收分配入住,个别项目由于多方面原因已成烂尾工程。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省审计厅还与省住房和城乡建厅等单位联合成立审计整改督导组,对问题较为突出的省辖市开展督导检查,现场指导和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整改成效,确保审计质量。

同时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督导和协调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进行项目验收和拆迁安置群众的入住办理,确保安居工程保障效果。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提案答复后将加大落实力度,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确保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同时,将高质量推进其他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